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春光正好,你想紅沒錯

作者:李筱懿
曾經有檔節目準備邀請我做心理老師,先發來一段被點評人的VCR。VCR的主角是一個在橫店做演員的女孩,和身邊絕大多數普通姑娘一樣,不美不高不白不瘦,她獨自漂泊多年,抱有一腔明星夢,在各種各樣的影視劇里跑龍套,從20歲跑到29歲,有一點積蓄,和一套屬于自己的小房子,獨來獨往自得其樂,只是沒有男朋友,作為一個大齡女青年而被父母嘮叨,所以,上節目找男友。
她娓娓敘述著自己的經歷,思路清晰,談吐良好,編導問她最大的夢想是什么。這時,她才流露出難得有些情緒起伏的樣子,

雙手交叉,緊緊互握了一下,很真誠地看著鏡頭,略微有點不好意思地說:
‌‌“我想紅。‌‌”
VCR到這兒就結束了。
很顯然,是故意到這兒結束的。
以致于視角是并不特別友好的俯視。
編導打來電話:‌‌“老師,你覺得這個人物的標簽是什么?能不能設定成普通姑娘距離明星夢有多遠,甚至為此蹉跎多年找不到男友?提醒女孩們過得現實一點,然后現場你再做一些解讀,問她一些相對尖銳的問題。‌‌”
我聽完后很老實地說:‌‌“我不喜歡這個預設的立場。‌‌”
是的,我不太喜歡這段帶著自以為是的精英視角有點嘲諷小人物的努力的VCR,即便我知道這個點會滿足不少人窺探他人生活,或者在對比中找到心理充實感的愿望而提升收視率。
我不喜歡故意讓一個沒有任何錯失的女孩在大庭廣眾下出丑,
用所謂的專業審視她的欠缺,圍觀她的緊張和不知所措,讓她在思維混亂中說出一些不合時宜的話,再斷章取義成所謂的‌‌“爆點‌‌”,當了12年媒體人,我了解‌‌“炒作‌‌”的方式和威力,但是,正因如此,才更尊重一個人原本的面貌和真實的心愿。
我對編導說:‌‌“你是否覺得這個設定太武斷?如果她長得像范冰冰一樣美,或者很有錢,我們預設的角度又不同了吧?因為她是個普通人,即便她在自己的基礎上盡力,即便她的愿望有點不切實際,我們就要選擇否定和嘲笑的眼光嗎?‌‌”
編導小聲地說:‌‌“可是,她怎么可能紅?‌‌”
我客氣地結束談話沒有再爭論,知道又遇上了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資源歧視‌‌”——因為人微,
所以言輕;因為人丑,所以作怪。
對美貌、財富、學識等資源的擁有者懷有盲目的崇拜、敬意和寬容,對蕓蕓眾多的所謂‌‌“小人物‌‌”卻缺乏起碼的尊重和同理心。
是的,即便她不能紅,做做有關紅的無傷大雅的夢有什么不行?為什么要招來哂笑呢?小個子的拿破侖當年也說過‌‌“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假如他沒有當上元帥,這肯定不是名言和勵志故事而是笑話,他確實是千千萬萬想當元帥的普通士兵中的幸運者,可是,如果沒有這千千萬萬龐大的基數,他成功的概率也會降低吧?最可怕的不是懷有微渺的奢望,而是連一點向好的心都沒有,心甘情愿活成一灘稀軟的泥;或者,只有空想,沒有行動,躺著做白日夢。

現實有點冷,普通人需要個念想取暖,他們不是不明白夢想到現實的距離,只是自我調節生活的角度。
前幾天實習編輯請我看電影,旁邊一對普通中年男女,樣貌尋常穿著平凡,倆人看電影的時候一直緊緊握著對方的手,還常常會心相視而笑,電影散場,他們手挽著手親昵離開。
編輯望著他們的背影,語氣輕蔑地說:‌‌“老年人都是這樣談戀愛的嗎?‌‌”
我瞥了眼她年輕飽滿的臉,認真回答:‌‌“如果你面前走過的是84歲的默多克和他59歲的新太太,或者48歲的鄧文迪和她31歲的小鮮肉男友,恐怕你就不這樣想了吧?等你到了中年,就明白不是所有的愛情都烈火烹油鮮花著錦繡,更不是只有好看和有錢的人才有愛情的自由和權利,
生活不是偶像劇,宋仲基和宋慧喬都是用來滿足普通人愛情夢的。‌‌”
這么多年,《簡愛》的那段臺詞依舊經典:你以為,因為我窮,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么?你想錯了。我的靈魂跟你的一樣,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樣。要是上帝賜于我財富和美貌,我一定要讓你難以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以離開你。
普通人有普通人的愛情、努力和爭取,即便這樣的撲騰就像不起眼的河流里一朵微弱的水花,也不應該被輕視。
而我們欠缺的,恰恰是給普通人足夠的尊重,我們的眼光、角度和精神,都有點勢利。
一直到現在,我都特別喜歡一個段子:
將軍遇到下士,驕傲地說:‌‌“湯姆,如果不是因為你愛喝酒,估計現在已經是上士了。
‌‌”
下士敬了個禮,同樣驕傲地回答:‌‌“親愛的將軍,每當我喝完酒就覺得自己已經是將軍了。‌‌”
每次想起這個段子,我都在心底哈哈哈,我喜歡‌‌“湯姆‌‌”,因為他充滿了小人物的智慧,他有自己的理想和滿足,未必堂皇高遠,卻樂天知足。
而我們絕大多數人,都只不過是這個蒼茫世界上的‌‌“小人物‌‌”。
我謝絕了那期節目。
在心底,我尊重每個普通人微小的努力,和希望改變自己的熱望,哪怕那有點與眾不同。
另外,我還特別想對那個女孩說:
春光正好,你想紅沒錯。 

尊嚴幸福今生女孩心靈一個人經歷羨慕陽光生活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837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