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兩種家教,兩樣人生

這是關于兩個孩子和兩位父親的真實故事。
第一個孩子是班級的優等生,可每次考試總會有幾個同學的成績排在他之前,這個孩子從未拿過頭名,他很沮喪。
“爸爸,為什么我的學習成績總也超不過前面那幾個同學呢?其實我真的很嫉妒,您說我該怎么辦呢?”孩子一臉愁云地向父親討教。
父親沒有回答,而是拿來一張白紙,在上邊畫了一條長長的直線,說:“你有辦法讓這條長線變短嗎?試試看!”孩子絞盡腦汁,想了許多讓長線變短的辦法,結果都無濟于事。父親依然沒有說話,只是拿起筆,在那條長線下面又畫了一條更長的直線……
“哦,

爸爸,我懂了!要勝別人一籌,要超過別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努力使自己做得比別人更出色,更優秀。”孩子恍然大悟。
第二個孩子是班級里的小隊長,他總想著怎樣盡快熬到中隊長的位子,卻每每事與愿違,他很憂郁。
“爸爸,我真的很想快些進步,我真的想當中隊長。可我做的卻總比現任中隊長差一些,您說我怎樣做才能超過他呢?”孩子憂心忡忡地向父親請教。
父親沒有回答,而是興致勃勃地和孩子下起跳棋來。其實,孩子的跳棋下得絕不比父親差,可到最后還是在父親面前敗下陣來。父親望著孩子大惑不解的樣子解釋說:“這里有個訣竅,要在下棋中獲勝,只想著在自己的前行中搭橋還不行,
還必須善于在關鍵時刻拆別人的橋,讓他舉步維艱……”
“哦,爸爸,我懂了,要超過別人最有效的辦法不在于如何為自己搭橋盡快地前行,最根本的是善于阻止別人超過自己。”孩子茅塞頓開。
多年后,兩個孩子都長大成人,走上了各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也收獲了不同的人生之果。
第一個孩子以父親的“長線”理論指導自己,以爭強好勝的進取精神邁好前行每一步。
第二個孩子則以父親的“拆橋”理論做航標,不思進取,不求作為,而是埋卡設絆算計別人,結果不僅沒有功成名就,而且根本就沒有哪個單位愿意接納這種人。
兩種家教,換來的是兩樣人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835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