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以己為鏡

愛因斯坦小時候是個十分貪玩的孩子。每天,他不是在大街上閑逛,就是和周圍的一群孩子到莊園或在河邊玩耍,像個十足的少年嬉皮士。
愛因斯坦的母親常常為此憂心忡忡,她再三告誡愛因斯坦說:“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你現在不學一些東西,長大了如何能出人頭地呢?”愛因斯坦總是不以為然地回答說:“你瞧瞧我的伙伴們,他們不都是和我一樣嗎?”
直到16歲的那年秋天,一天上午,父親將正要去河邊釣魚的愛因斯坦攔住,說:“昨天我碰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我給你講完了,你再去釣魚,怎么樣?”
愛因斯坦很不樂意地站住了。


父親說:“昨天,我和咱們的鄰居杰克大叔去清掃南邊工廠的一個大煙囪。那煙囪只有踩著煙囪內的鋼筋踏梯才能上去。你杰克大叔在前面,我在后面。我們抓著扶手,一階一階地終于爬上去了。下來時,你杰克大叔依舊走在前面,我還是跟在他的后面。后來,鉆出煙囪,我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事情:你杰克大叔的身上、臉上全部被煙囪里的煙灰蹭黑了,而我身上竟連一點煙灰也沒有。”
愛因斯坦的父親繼續微笑著說:“我看見你杰克大叔的模樣心想我肯定和他一樣,臉臟得像個小丑,于是我就到附近的小河里去洗了又洗。而你杰克大叔呢,他看見我鉆出煙囪時干干凈凈的,就以為他也是和我一樣干凈呢,
于是就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樣上街去了。結果,街上的人都笑痛了肚子,還以為你杰克大叔是個瘋子。”
愛因斯坦聽罷,忍不住和父親一起大笑了起來。父親笑罷了,鄭重地對愛因斯坦說:“其實,別人誰也不能做你的鏡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拿別人做鏡子,白癡或許會把自己照成天才的。”
愛因斯坦聽了,頓時滿臉愧色。
愛因斯坦從此離開了那群頑皮的孩子們。他時時用自己做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終于映照出了他生命的熠熠生輝。
只有以己為鏡,發現了自己的不足,才能去努力彌補,不斷完善自我。以別人為鏡,如果選擇不當,可能會貽誤一生;以己為鏡,不斷洗去污垢,不斷自新,最終必讓生命熠熠生輝。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722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