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兩種人

這里說的兩種人,一種是聰明人,一種是愚蠢人。聰明人有聰明人的自信,因為他聰明,所以他很自信。愚蠢人有愚蠢人的自信,為什么?因為他是愚蠢的人。不要以為愚蠢人沒有自信,有的人愚蠢了一生,也自信了一生,反而贏得人們古怪的尊敬;有的聰明人自信了一生,反而讓人嗤之以鼻。所以,我們給“自信”下定義的時候,不要以為自信是聰明人的專利。
還有兩種人,一種是謙虛的人,一種是驕傲的人。
謙虛的人又分為兩種:一種是以謙虛為手段,進入社交場合或官場,達到自己目的的人。謙虛在這里是手段而不是品質。

另一種謙虛是品質,這種人天生就是謙虛的人,或者后天成為謙虛的人。這種謙虛的人都是不自信的,他們總覺得自己還不行,所以他們謙虛。如果他們意識到謙虛是美德,并努力表現自己的謙虛,那么,謙虛便異化了,有疑問了,值得推敲了。
驕傲的人也分兩種:一種是自己有了成績便驕傲起來的。這種人是比較可愛的,他驕傲是因為他有成績,并不是想欺詐誰,只是一種個人情緒的表現。另一種人,沒什么成績,可就是驕傲。為什么沒什么成績還驕傲呢?因為他認為驕傲是一種自尊,如果不驕傲,別人就不會尊重他。這種驕傲顯然是一種脆弱的驕傲。
再說老實的人。老實的人分兩種:一種天生就老實,踏踏實實種地,
踏踏實實做工,踏踏實實工作,為溫飽計,而不想其他。這是真老實。另一種“老實”,是將老實作為一種手段,是裝老實——一旦得了勢,老實在他身上就不見蹤影了。
所以,我們在給人下判斷之前,要分清他們是哪一種人,這樣下判斷就不會錯。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68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