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筑師

多年不見的老同事們聚會。席間,大家難免談及自身以及熟人的近況。自是仕途得意者有之,學術有成者有之;當然,也不免生活坎坷的朋友,甚至步入歧途者。
慨嘆唏噓之余,想起一句話: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筑師。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來的,將一個個腳印串起,就是自己的歷史。其中,關鍵的幾步,或使自己走向成功,或導致自己的失敗,但這并不是源于一時的沖動,而是自己的堅持使然。
彌爾頓歷時七年,完成了西方三大詩歌之一的《失樂園》。他在開始創作時,已是雙目失明,只好由他念,

有時候讓女兒代寫,有時候由朋友代寫。如果沒有恒心,這部長達十二卷的史詩不會完成,彌爾頓也不會奠定自己英國文學史上六大詩人之一的地位。哥倫布為了完成航海的夢想,四處游說,請求支持,被人當作騙子、傻瓜,不斷地被國王們拒絕,被權貴們嘲笑。身處逆境,他堅定地遵循自己內心的選擇,不懼名譽、地位的損失,風暴、船難、水手的叛亂都無法改變他人生的航向。如果沒有堅持,哥倫布就不會踏上美洲大陸,人類就不會迎來大航海時代,世界歷史的進程也不會因之改變。
同樣是堅持,因為追求的目標錯了,失敗在所難免。
春秋時,宋襄公率軍與楚國軍隊隔泓水對陣。楚軍開始渡河向宋軍沖殺過來。公子目夷說:“楚兵多,
我軍少,應趁著他們渡河出擊。”宋襄公說:“我們是仁義之師,怎么能趁人家渡河攻打呢?”楚軍過河后在岸邊布陣,目夷說:“可以進攻了。”宋襄公卻說:“等他們列好陣再進攻。”楚軍布好軍陣后一沖而上,大敗宋軍。吃了敗仗后,面對大臣們的抱怨,宋襄公卻振振有詞:“一個有仁德之心的君子,只要敵人負傷就不再去殺傷他,也不俘虜頭發斑白的敵人。古時候指揮戰斗,是不憑借地勢險要的。宋國雖然就要滅亡了,寡人仍然不忍心去攻打沒有布好陣的敵人。”
可見,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筑師。怎樣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怎樣堅持,就有怎樣的結果。
人的命運,就是自己長期堅持并努力的果實。本期《持續性自律水滴石穿的力量》講生活中的自律,
更是講人生路上的堅持;但前提是要保證追求目標的正確。只有這樣,我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意義;回首前塵時,才能像詩人郭小川所言:“但愿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664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