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哲理小品文

影子與身高
有個人,看到自己的影子很長,就以為自己很高,就興奮得難以自抑。這個人,看到別人的影子很短,就以為別人很矮,就高興得忘乎所以。
這個人不懂得,他正站立在一所黑暗的屋子里,是地面上的一支蠟燭映出了他的影子。蠟燭很低,他的影子自然很長。
這個人不明白,別人正行走在高懸的太陽底下,全身沐浴著陽光,影子當然很短。
這個人應該知道,不能從影子的長短,去判斷一個人的高矮。
藤與樹
藤比樹要小得多,矮得多。它想長大。
為了藤的成長,樹就在旁邊扶著它,當藤的梯子。刮風了,

給它當墻;下雨了,給它當傘。
有了樹的扶持,藤的成長就容易多了,周圍的雜草都不敢欺負它。
藤在樹的庇護、幫助下長大了,長粗了。
樹為藤高興。
藤卻忘了樹。為了自己向上爬,它連樹的死活都不顧了。
鋸與鋸齒
一只鋸,鋸架是用上好的木料做的,鋸條是用上好的鋼片做的。人們都夸這是百里挑一的好鋸。
盡管如此,這只鋸干起活來卻不爭氣,連鋸木板這種再簡單不過的活兒,也顯得非常吃力。
這只鋸百思不得其解。
它不懂得,要干得一手好活兒,光有一副好身板還不行,還須有一排能夠降倒木頭的利齒。
這只鋸干起來活來事倍功半的緣故,就是因為鋸齒鈍了。
蒼蠅與細菌
蒼蠅嚶嚶叫著,在人們身邊盤旋。
人們厭惡蒼蠅。
蒼蠅圍著人們轉上一百圈,也不會被人們喜歡,也成不了人們的寵物。
蒼蠅嚶嚶叫著,飛回了垃圾堆。
人們厭惡蒼蠅身上的細菌,它給人們帶來了疾病。人們制造了蠅拍和殺蠅藥,用來捕殺蒼蠅。
蒼蠅不承認自己有罪,認為細菌是世間固有的,不是它制造的,難道人的身上就不帶著細菌嗎?
人們并沒有因此而放下手中的蠅拍。
鮮果與防腐
鮮美的果子也會爛,這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識。
防腐的辦法有多種,許多人也都知道。
但是卻很少有人去做。家里買了水果,爛了,就揀出來扔掉,想吃再買。“寧吃鮮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這是自古傳下來的老理。
對待果子,人們的這種做法無疑是對的,因為防腐的成本太高,這樣做符合經濟學的原理。

可是有些人對待自己,也不愿采取防腐措施,就令人大惑不解了。盡管腐敗的后果人們是知道的,人腐敗了,也要像爛果子那樣被處理。
原因大概仍然屬于經濟學的范疇。
抬轎與坐轎
盡管抬轎是苦差事,但現時想抬轎的還是大有人在。有些坐轎的,開始也想自己走的,但許多人自發地來為他抬轎,不坐白不坐,也就遵從民意,半推半就坐進了轎子。被人抬慣了,日后如果沒有人來抬轎,反倒覺得渾身不自在。
轎子坐久了也會舊的,坐轎的想換一頂更大的、更好的轎子,就去給能給他換轎的人抬轎。會坐轎的,抬轎自然也就不用教。
抬轎——坐轎,再抬轎——坐大轎,這就是某些人的升官之道。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
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3526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