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令出必行

《左傳》記載:孫武去見吳王闔閭,與他談論帶兵打仗之事,說得頭頭是道。吳王心想,“紙上談兵管什么用,讓我來考考他。”便出了個難題,讓孫武替他*練姬妃宮女。孫武挑選了一百個宮女,讓吳王的兩個寵姬擔任隊長。
孫武將列隊*練的要領講得清清楚楚,但正式喊口令時,這些女人笑作一堆,亂作一團,誰也不聽他的。孫武再次講解了要領,并要兩個隊長以身作則。但他一喊口令,宮女們還是滿不在乎,兩個當隊長的寵姬更是笑彎了腰。孫武嚴厲地說道:“這里是演武場,不是王宮;你們現在是軍人,不是宮女;我的口令就是軍令,

不是玩笑。你們不按口令*練,兩個隊長帶頭不聽指揮,這就是公然違反軍法,理當斬首!”說完,便叫武士將兩個寵姬殺了。
場上頓時肅靜,宮女們嚇得誰也不敢出聲,當孫武再喊口令時,她們步調整齊,動作劃一,真正成了訓練有素的軍人。孫武派人請吳王來檢閱,吳王正為失去兩個寵姬而宛惜,沒有心思來看宮女*練,只是派人告訴孫武:“先生的帶兵之道我已領教,由你指揮的軍隊一定紀律嚴明,能打勝仗。”孫武沒有說什么廢話,而是從立信出發,換得了軍紀森嚴、令出必行的效果。
做人難,做個優秀的管理人才更難。特別是擔任管理職務的中層干部,往往會遇到孫武這樣的問題,制定一些政策出來在推行的時候卻因為觸及了一些人的舊有利益而無法施展。
這些人或者是比自己職位更高,或者有很多自己開罪不起的背景,他們形成的阻礙會讓你進退兩難。
正所謂“慈不掌兵”,管理者就應該堅持正確的原則,雖然推行的結果可能是得罪一些高層人士導致自己的職位不保,但如果你的政策推行不下去那你的前途同樣玩完。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機會成本,它所運用的就是經濟學最常用的一種理論:博弈論。其實只要你真正是客觀公正地執行政策,而不是過多糾纏于自己的私利,你成功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54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