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將挑戰自我進行到底

在競爭如此劇烈的社會,我們學會了與人競爭,時刻準備著戰勝對手而勝出。我們始終認為只要能戰勝別人,我們將會成功,擁有幸福。
于是我們不得不花大量的時間來研究別人的所思所想,這本身就是一大令人心力交瘁的事,但這是問題的本質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基因構成,決定了不同的天賦和性格,這也許是造物主的安排,社會分工的需要。不同的天賦、性格(也就是先賦資源)決定了每個人適合從事不同的、有分工的工作;工作能力、品性(也就是后賦資源)是需要培養、學習和建立的,后天資源包括工作技能、思維、人脈、為人處事的方法等等。


所以一個人要取得真正的成功那就是根據自己的先賦資源選擇適合自己且自己喜歡的行業去從事,然后不斷地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和品性,不斷地去完善自己。
人的先賦資源決定了人與人沒有可比性。
人的后賦資源決定了人應該與自己競爭,不斷地超越自我,戰勝自我。
如果與人競爭我們就會不自覺地把別人作為自己的研究中心,而與自己競爭我們自然會把自己作為研究中心,找到自己存在的問題,不斷地去發現自己。事實上人類文明是需要靠每個人最大限度地發揮自身的潛能才能創造出來的。
人為什么要與自己競爭呢?人為什么要挑戰自我呢?
因為人不僅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更是社會的人,是環境的產物,人生來就會受環境的影響。人的先賦資源讓人有了生存的可能,但只有把自己的先賦資源發揮出來轉化為一種服務才能造福于人類。怎么可以把先賦資源轉化為一種有效的服務呢?那就是后賦資源的形成,環境就成為后賦資源的煉金石。
在不斷地煉金過程中我們忍受著巨痛和心靈的折磨,時刻想放棄,常有自卑的心理出現,總覺得周圍的一切與自己作對,想讓自己失敗,時常覺得活得太累,想到何必如此時就會心灰意冷,放棄追求。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80hou/353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