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永遠不會太晚

美國老人哈里·萊伯曼74歲退休后,6年里經常去一所老人俱樂部下棋,消磨晚年時光。一天他又去下棋時,女辦事員告訴他,往常那位棋友因身體不適,不能前來陪他下棋了。看到老人一副失望萬分的樣子,熱情的辦事員建議他到畫室去轉一圈,還可以試畫幾下。老人聽了哈哈大笑:
“你說什么,讓我作畫?我從來沒有摸過畫筆。”
“那不要緊,試試看嘛!說不定您會覺得很有意思呢?”
在女辦事員的堅持下,萊伯曼來到了畫室……
那一年,萊伯曼80歲,第一次擺弄起畫筆和顏料。回憶起這件事時,老人感慨地說:“這位女辦事員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從那以后,我每天去畫室。她又使我找到了生活的樂趣。退休后的6年,是我一生中最憂郁的時光,沒有什么比一個人等著走向墳墓更煩惱的事了。從事一項活動,就會感到又開始了新的生活。”
提起畫筆后,萊伯曼不因年歲已高而把繪畫當作一項單純的消遣活動,他全副身心投入,進步很快。81歲那年,老人參加了一所學校專為老年人開辦的10周補習課,第一次學習繪畫知識。第三周課程結束時,老人對任課教師、畫家拉里-理弗斯抱怨說:“您給每個人講這講那,對我卻只字不說。這是為什么?”理弗斯回答說:“先生,因為您所做的一切,連我自己都做不到,我怎敢妄加指點呢?”最后,他還出錢買下了老人的一幅作品。

從此,萊伯曼更加發奮了,對繪畫傾注全部的熱情。4年后,老人的作品先后被一些著名收藏家購買,并進了不少博物館。美國藝術史學家斯蒂芬·朗斯特里評價萊伯曼是“帶著原始眼光的夏加爾”。
1977年,萊伯曼101歲了。這年的11月。洛杉磯一家頗有名望的藝術品陳列館舉辦第22屆展覽,題為“哈里·萊伯曼101歲畫展”。400多人參加了開幕式,其中不少是收藏家、評論家和新聞記者。在開幕儀式上,萊伯曼對嘉賓們說:“我不說我有101歲的年紀,而是說有101年的成熟。我要向那些到了60、70、80或90歲就自認為上了年紀的人表明,這不是生活的暮年。不要總去想還能活幾年,而是想還能做些什么。著手干些事,這才是生活!”
不怕不想做,只怕不愿做。活就是這樣:如果你愿意開始有目標,
打定主意去做一件事且全力以赴、堅持不懈,那么即使是一息尚存,也永遠不會晚。太老了嗎?不!年齡算不了什么,無論什么時候,只要你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那么,所有的時間就都是在享受生命。歲月并不催人老,一個人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干點事情來增加生活的情趣。
人生不只是從哇哇落地時開始的,無論是少年、青年,還是壯年、暮年,每一個年齡段自有它的美麗和迷人,只要確定一個奮斗目標,并著手去做,就都是一種開始,一種出發,永遠也不會太晚。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47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