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靈魂在高處

清晨,如果我比往常早點去公司,總會在一個特定的時間和路段,與一位中年環衛工相遇。他結實黑瘦的身材,略帶微笑的臉龐,在隨身聽播放的歌聲里輕快的忙碌著。晨曦灑在他健康、黝黑的臉上不但看不到一絲苦惱和自卑,還時不時看見他隨著音樂低吟淺唱,一付悠然自得的樣子。他的快樂每次都會傳遞到我,把我感染,一天的好心情從此開始。

記得很久前看到一則報道,一位曾經是貴小姐家庭出身的女人,因家道破落,她不但失去了曾有的優越富貴的生活,最后還淪為掏糞工,但令人不可思議的是,

她堅持每天抽出時間喝下午茶,用祖上留下的面包烤爐做烤面包。在常人看來人生遭此不幸,不說萬念俱灰,身心俱疲,也是沒什么意義了,但她仍執著的保持一份匪夷所思的優雅和恬靜。我不知道這個報道的真實性,如果是真的,那么這樣的氣定神閑,這樣強大的,超越肉體高高在上的靈魂,還有什么東西能把她擊垮?

緬甸女政治家昂山素季,曾被軟禁于其寓所,前后長達15年。在失去自由的日子里,她的心情似乎并未受到影響,生活依然十分有規律。每天清晨,她把自己打扮的清清爽爽,到室外散步半小時,然后回到室內,安靜的閱讀詩歌、散文,學習法語和日語,聽自己喜歡的搖滾樂……傍晚時分寫日記,在夜里獨自彈奏鋼琴曲。

有記者好奇地問她,如何在囚禁中,依然保存這么好的心態?她說:那也是生活啊,我何苦要與生活討價還價?每個人的生活都可能囚禁,如果她的心靈不夠自由的話。

環衛工、掏糞工、長期被軟禁失去自由的人,在世人的眼里他們肯定是充滿了委屈、抱怨、悲哀、孤獨、自卑、憂郁和痛苦乃至絕望,生命還有什么意義和價值存在?但我在他們貌似卑微的身上,看不到對命運的屈服,我看到的是樂觀自信、沉靜優雅、波瀾不驚和充實。我看不到他們內心的一蹶不振和沮喪失望,我看到的是藍天白云、豐林茂草與鳥語花香。我也看不到貧窮、孤獨和絕望,我只看到富裕、熱鬧和夢想。

捫心自問,我們大多數人在面對工作、生活或情感的挫折時又是怎樣的一種心態?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百無聊賴、抑郁寡歡等等消極心態不勝枚舉,

仿佛命運唯獨對自己不公平,仿佛自己是天下最痛苦的人。我永遠忘不了我的一位校友,也是我剛參加工作時的同事、好友林。那天我從江濱散步回來的路上,在一個偏僻的小巷碰到他已八十歲的母親。那蹣跚的腳步,近乎失明的雙眼,因中風而移位的下唇,讓人感受到歲月的殘酷無情。“您怎么會在這里?”我上去扶著她,關切的問。“我現在租在這里……”林的母親看見我顯得很激動,嘮嘮叨叨向我述說,我看見有淚珠在老人的眼眶閃動。林你知道嗎?就因為我們以前的工廠倒閉,你患得患失,惶然失措。就因為一次不成功的相親,
你從此自卑孤僻,抑郁寡歡。現在的你不但沒成親,而且還長期在神經康復中心治療,你母親不到2000元的退休工資,全部花在你的身上還不夠,當看到街上別人丟棄的礦泉水瓶、易拉罐,還笨拙的彎腰去撿,為了省錢現在和收破爛的住在一個院子里。你母親一直嘮叨你瘦了,在里面沒東西吃,可你知道因你的懦弱,在挫折面前失去了勇氣,不但毀了自己也給親人的身心造成了多大的傷害嗎?

生活中,我敬重那些面對困境選擇堅強的人,因為同在一個天空下,他們懂得以謙卑而感恩的心,去感念這樣的人間,去熱愛自己的親人。

面對懸崖石縫中頑強生長的生命,我們羞于再談什么命運和人生,面對生活中那一個個普通乃至卑微的肉體所帶給我們心靈強烈的觸動,

我們沒有理由不仰視他們,因為他們的靈魂永遠在高處。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67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