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笑,有時候真不容易

最近一位新聞界的老朋友對我一邊說,一邊摘下她的老花鏡,又掏出面紙,蘸蘸左眼角,再蘸蘸右眼角,嘆口氣:“唉……一笑就流眼淚。”

她走了,我隨手翻書,翻到野口悠紀雄的《超學習法》,其中有一段說:“像赫塞或羅曼·羅蘭的作品,如果沒有高中生豐富的感受力是讀不來的。”他希望退休之后,能重讀一次高中時看的書。只是相信已經不可能喚起年輕時的感動。

合上書,我想,“笑”或許也如此吧!記得年輕的時候,最愛聽黃色笑話,甚至在軍中還有講葷笑話的比賽,大家運足了丹田之氣,放肆地大笑。然后,進入社會,

尤其在跑新聞的那段時間,截稿前,明明忙死了,卻常有人停下筆,說個笑話。管他好不好笑,辦公室里都會發出一陣笑。而且愈累,笑得愈大聲。似乎用那笑,作為一種深呼吸的運動。

又過了二十年,我開始喜歡看古典笑話,在文言文的句讀間,找尋古人辛辣的幽默,

且把那幽默帶上應酬的餐桌。

一桌老友,都有意氣風發的當年,也都帶來拿手的笑話,你一段、我一段,誰也不讓誰。

有人會一邊聽一邊拿筆記,說要回家講給老伴兒聽。也有人口沫橫飛,說的卻是不久前才對同一批朋友講過的笑話。大家一樣聽,一樣笑,一樣掏出面紙,擦眼角不聽使喚流出的淚水。

我想,不同年齡愛不一樣的笑話;同樣的笑話,不同年齡聽起來,似乎也有不一樣的感覺。就像這群老朋友,由笑“人生的現象”,到笑“人生的無奈”。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shenghuo/340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