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語言暴力不僅僅是“臟話”

父母羞辱孩子:“朽木不可雕也!你將來考不上大學,賣土豆都沒人要!”他們想的是:“反正自己的孩子,想教訓就教訓,說幾句有什么大不了,家丑也不會外揚。”

有一位母親曾在我勸阻她不要挖苦女兒的時候,手一揮,大聲說:“我又沒有用臟話罵她,只是在教育她!要是連這個也不能承受,怎么走上社會!”

語言暴力當然不僅僅是“臟話”,在“硬暴力”和“軟暴力”的區分中。硬暴力指的是前文的“爆粗”,是人身攻擊層面。軟暴力則是不使用臟話,用文質彬彬的挖苦、諷刺、鄙夷來羞辱對方。這種暴力可怕的地方不僅僅在于傷害對方,而是連“行兇者”都不曾覺察,籠門已開,放虎出山。

馬爾克斯的《一樁事先張揚的兇殺案》中有處閑筆:“有一次,我忍不住問幾位屠戶,是不是屠宰賣肉的營生會掩蓋某些人嗜殺的本質。他們反駁道:‘我們宰牛的時候,都不敢看它的眼睛。’其中一位告訴我,

他不敢吃自己宰的牲畜的肉。另一個人說,他不忍心下手殺掉他熟悉的母牛,特別是在喝過它的奶之后。我提醒他們,維卡里奧兄弟就屠宰自家養的豬,他們非常熟悉那些豬,還給它們起了名字。‘那倒不假。’其中一個屠夫回答說,‘不過您該知道,他們給豬起的不是人的名字,而是花的名字。’”

裝飾性的攻擊語言,依然有著殘忍本質,刀刀見肉;掩耳盜鈴的傷害,止不住被傷者心頭涌出的汩汩鮮血與漫長的痛苦。

本文為80后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鏈接,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3388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