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成功地創造機會

宋太祖趙匡胤經常激勵自己的大臣,常常做一些許諾。他對大臣張思先說道:“因你這次為君為國做出如此重大貢獻,我決意讓你官拜司徒。”

張思先信以為真,就一直等著皇帝的旨意。可是等了好久都沒有消息,自己又不好意思當面問,怕問不好反而惹惱了皇帝,不用說不會提升,就是現有的官職也未必保得住了,于是他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這一天,張思先故意騎著一匹瘦馬從趙匡胤面前走過。看到趙匡胤之后,他就驚慌地跳下馬給趙匡胤請安。趙匡胤問道:“你這匹馬為何如此瘦?是不是你不好好喂它?”張思先趕緊答道:“一天三斗。”趙匡胤一聽,說道:“那喂得可夠多的了,吃了這么多,為何還如此瘦?”張思先答:“我答應給它一天三斗糧,可是我沒給它吃那么多。”趙匡胤一聽,大笑起來。第二天,他就下旨任命張思先為司徒長史。

張思先騎了一只瘦馬在趙匡胤面前表演,

成功地創造了說出自己要求的機會,既博得了皇帝的大笑,又輕松地解決了問題。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這樣的情況,親人、朋友、同事等有時會要求你做一些事情。而這些要求有的根本就不合理,有的超過了你的能力范圍,總而言之,你的內心是不情愿的。但是,你擔心別人會因此而不高興,甚至會影響到日后雙方的交往,只好硬著頭皮應承。然而,事后你自己卻會因此感到沮喪。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hui/33532.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