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過度投機要不得

一般來說,投機是所有商人都具有的心態之一。投機心理也叫賭博心理,是憑著僥幸、運氣,期望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獲取盡可能大的收益。有投機心理的生意人往往在其他方面也經常以這種心理來做事。大者拿出生命、前途、事業;小者拿出資產、金錢、物件當做賭注,在其認為適當的時候,便毅然投入到此機會中來,全力一搏,希望能有超常獲得。投機心理從某種程度上說,是一個人人生觀、世界觀中的一部分。有這種心理的人會認為人生在某些情況下是依賴運氣好壞的一種賭博。

投機心理在企業投資中,

反映在生意人身上的現象并不明顯。這是由于企業投資的特點決定了投機心理在經營運作中沒有充分展開的余地。但也不是說企業投資過程中完全不應存在投機心理。

舉例來說,股票交易中,幾乎每個生意人都有投機心理。投機現象在股票投資的每一角落、每一時刻都存在著。從某種意義上講,投機是伴隨著股票投資應運而生的事物,是股票投資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生意人既然都有求利心理,那么產生投機心理就不可避免了。也可以說投機心理是求利心理的進一步發展。投機心理是由生意人情愿承擔較大的風險,同時希望在短期股價的跌漲中獲取較大收益的目的引發的。投機心理使生意人對股票市場上股價的上漲與下跌非常關注。看準市場行情的時候,可以在價格幅度變動大的股票上投入資金,通過頻繁的買進賣出,賺得利益。生意人與投機者在行情上漲態勢已成大局之時,就會加入到投機者的行列,通過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交易獲利。

在下跌態勢已成定局時,也會加入到投機者的行列,在高價位賣出原來低價買進并持于手中的股票,以便在低價位時再購進持有,賺取其間的價差。

生意人有投機心理的同時,也應有承擔較大風險的心理,一旦投機行為與股票市場的走勢背道而馳,低價買進的股票不但沒有上揚而且繼續下跌,高價買進的股票被套牢,又不愿在低價位上忍痛割舍拋售,釀成的損失也是很大的。故此,有投機心理的生意人相對于希望獲得穩定的股息收入,通過長期股票價格的波動獲得資本利息的增值的生意人而言承擔的風險要大很多。因此可見,做生意固然要投機,但過度投機卻必然導致生意的失敗。

李嘉誠金言:未攻之前一定先要守,

在一個政策的實施之前都必須做到這一點。當我著手進攻的時候,我要確信,有超過百分之一百的能力。換句話說,即使本來有一百的力量足以成事,但我要儲足二百的力量才去攻,而不是隨便去賭一賭。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money/326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