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樣

總結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法。沒有對經驗教訓的總結就不會取得進步。許多父母在工作中,就是依靠著“總結”這種方法不斷開拓進取的。讓孩子經常總結自己的得失,同樣能讓孩子更清楚地知道自己哪一方面做對了,哪一方面做錯了,哪一方面做得好,哪一方面做得不好,對孩子的成長是十分有利的。

回顧過去

讓孩子將自己過去的一個星期或一個月像放電影一樣在自己的腦子里回放一遍,找出自己表現好的時候和表現不好的時候,并記下來表現好是什么原因,而表現不好又是什么原因。

建立學習總結本

幫助孩子建立一個學習總結本。讓孩子在上面總結出自己的經驗和教訓。比如,什么題不會做,為什么不會做,要寫明原因;什么題出了錯,為什么出了錯,也要寫明原因。父母還應該告訴孩子,建立總結本不僅僅是以建立為目的,而是以看為目的,要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翻看自己經驗和教訓的總結,這樣才能避免同樣的錯誤下次再犯。

學會歸納整理學習資料

平時就要教孩子妥善保存有關的教材,特別是各冊語文、數學、物理、化學書等。在上課時,留心在書上記下老師強調的重點知識。做練習冊時,要根據老師的評講篩選體現知識重點的典型例題,考完試后,一定要重視考后分析,教孩子做一個“錯題本”。把一些有代表性的錯題篩選歸類,還有平時課堂上的筆記本,老師為學生精心準備的一些重要的補充題,以上說的這些都需要孩子自覺、隨時注意收存,便于以后總復習和考試時引起重視。

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樣

父母要求孩子做總結,自己首先要做一個表率。

父母也要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做出總結,并拿出來讓孩子過目,指導孩子怎樣去做,也讓孩子感覺到一種家庭的平等。如果父母自己都不肯做總結,那怎么去要求孩子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oyu/3115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