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擦皮鞋的小男孩

美國的“國家收銀機公司”(NCR),是一家以生產、出售收銀機為主要業務的公司。有一年,因市場競爭加劇,該公司發生了財政危機。很多銷售人員知道這一消息后,工作熱情頓時大打折扣,銷售量下滑了很多。于是銷售部門召集全美銷售人員開會,討論如何提升銷售業績,由主管銷售的經理詹姆斯親自主持。

首先發言的是銷售人員,他們個個口若懸河,歷數導致銷售量下滑的種種客觀原因,比如資金短缺;商業不景氣;總統大選的負面影響;等等。

當第五個銷售員開始往外大倒苦水的時候,一直在靜靜傾聽的詹姆斯再也坐不住了,

他一下跳到會議桌上,揮舞雙手,命令大家肅靜。然后他說:“我要求大會暫停10分鐘,讓我擦亮我的皮鞋。”

隨后,他叫來公司的一名黑人小工,讓他取來擦鞋的工具箱,并要求這位小工擦亮他的皮鞋,而他則站在桌子上,一動不動。

在場的所有銷售員全都驚呆了,他們開始竊竊私語,以為詹姆斯一定是瘋了。

過了一會兒,詹姆斯的皮鞋已經被擦得锃亮,他這才站在桌子上開始自己的演講。

他說:“我希望大家仔細瞧瞧這位小工友,他擁有在我們整個工廠和辦公室內擦鞋的特權。在他之前,是一位年齡比他大的白人小孩擁有這個特權。盡管公司每周補助他5美元的薪水,而且公司里有數千名員工,但他仍然無法從這個公司賺取足夠的錢,

以維持他的基本生活。

“這位黑人小孩則不同,他不需要公司補貼薪水,就能獲得不錯的收入,每周還能存下一點錢來。可以說,他和白人小孩的工作環境完全相同,在同一家公司,為同樣的人服務。

“現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那個白人小孩的生意不好,

究竟是誰的錯?是他自己的錯還是客戶的錯?”

推銷員們異口同聲地說:“當然是那個小孩自己的錯。”

“的確如此,”詹姆斯接著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現在推銷的收銀機和去年的完全相同,地區、對象以及商業條件也都完全相同。可是,你們的銷售業績卻遠遠比不上去年,這又是誰的錯呢?是你們的錯還是客戶的錯?”

“當然,是我們的錯。”

“你們能坦率承認自己的錯誤,這令我很高興,”詹姆斯繼續說:“我要告訴你們,你們的錯誤就在于,你們聽到了公司陷入財務危機的消息,你們的工作熱情受到影響,因此你們不像去年那般努力了。只要你們回到自己的銷售地區,保證在今后的30天內,每人賣出5臺收銀機,

那么,公司就不存在什么財務危機了。請記住你們的工作是什么,你們愿意這樣做嗎?”

底下傳來雷鳴般的聲音:“愿意!”

后來,公司的銷售業績果然上去了。曾經被推銷員們拿來充作擋箭牌的種種借口,一下子都消失不見了,而且好像從來就不曾存在過。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daquan/3075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