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語言,要像陽光、花朵、凈水

多年以前,曾經在一篇文章里,讀到這么一句話:“語言,要像陽光、花朵、凈水。”當時深深感到十分受用,于是謹記心田,時刻反省,隨著年歲的增長,益發覺得其中意味深長。

俗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語言是傳達感情、溝通交流的工具,但是如果運用不當,雖是出自無心,也會成為傷人的利器。

回想我這一生中,不也常被人拒絕,被人挖苦,甚至被人毀謗,被人誣蔑嗎?我之所以能安然度過每個驚濤駭浪,首先應該感謝經典文籍里的嘉句和古德先賢的名言,其中史傳描述玄奘大師的“言無名利,

行絕虛浮”,是我自年少以來日日自我勉勵的座右銘,多年來自覺從中獲益甚深;地藏菩薩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總是在我橫逆迭起的時候,掀起我無限的勇氣;每當險象環生的時候,想到鑒真大師所說的“為大事也,何惜生命”,強烈的使命感不禁油然而生,增添我心中無限的力量。

此外,我也頗能在心里“自創”如陽光、花朵般的語言,陶醉其中,怡然自得。

記得開創佛光山時,學部圓門前面有一塊小空地,我常邀師生徒眾共同喝茶談敘,當時心中常對自己說:“真是太好了,居然有這么一塊空地,供我們師徒接心。”

后來我們開辟了一條菩提路,我心里也十分興奮:“真是太美了,我們又多了一個跑香散步的地方。”

當寶橋完工的時候,快樂的感覺常常涌上心頭:“真是太方便了,現在有了這么一條橋越過溪流,再也不用涉水繞路了。”

即使買了一本小書放在圖書館,我也是滿心歡喜:“大家又多了一份精神食糧了。”

由于把許多事都視為“好大”、“好美”,所以,我從不將心思局限于人我比較上,

而能從心靈的提升,來擴大自己;從建設的增長,來完成自我,故能知足常樂,積極進取。

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我們的心就好像工廠一樣,設備良好的工廠制造出良好的產品,人見人愛,設備不好的工廠只會增加環境的污染,自惱惱他。如果我們能正本清源,打從自己的心里制造光明的見解、芬芳的思想、潔凈的觀念,生產陽光、花朵、凈水般的語言,與他人共享,則能擁有一個豐美的人生。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3052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