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暗渡陳倉

原典

示之以動,利其靜而有主,益動而巽。

奇出于正,無正則不能出奇。不明修棧道,則不能暗渡陳倉。昔鄧艾屯白水之北,姜維遣廖化屯白水之南,而結營焉。艾謂諸將曰:“維令卒還,吾軍少,法當來渡,而不作橋。此維使化持我,令不得還,必自東襲取洮城矣。”艾即夜潛軍,徑到洮城,維果來渡。而艾先至,據城,得以不破。此則是姜維不善用“暗渡陳倉”之計,而鄧艾知其“聲東擊西”之謀也。

【詮釋】

故意另樹目標,明示以企圖(佯動),以牽制敵人,而在暗中積極進行另一個計劃(有主)。

所謂“奇正相生”,用兵之奇,是從正常的用兵之道理變化產生的,惟有透過正常用兵之道的掩飾,才能出奇制勝。不“明修棧道”,就無法擾亂敵人的判斷,達到“暗渡陳倉”的目的。

三國時期,魏將鄧艾屯兵在白水北岸;蜀將姜維派遣廖化屯兵白水南岸,扎營對峙。鄧艾對諸將說:“姜維倉卒引軍而來,我軍兵力較少,

卻不見他搭橋渡水來襲的動作,顯然姜維派廖化前來是要與我僵持,牽制于我,他卻暗中東去襲取洮城。”于是,鄧艾乘夜行軍,先一步趕至洮城。果然,姜維來襲。因為鄧艾據城防守,而不被蜀軍所破。姜維不善于運用“暗渡陳倉”之計,而鄧艾卻能洞察對方“聲東擊西”之謀。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lishi/304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