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保持理性,不要輕易走極端

現實生活中老實人多堅持原則,但容易走極端,把原則抬高到一個不適當的位置,結果造成許多不良的后果。究其根本原因乃在于并沒有真正理解這些原則的本質內涵。啟蒙老實人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要使他們從以原則為綱轉向以結果為本。

許多老實人,特別是那些性格比較耿直者,往往給人一種不近情理的感覺。他們冷面無情又一片公心;他們頑固不化又能以身作則。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說,我們的確需要一部分這樣的人堅守住某些信念的堡壘,但是同樣出于這一角度,我們更希望他們能以更加靈活和務實的態度把這些原則變成使眾人受益的現實。

顯而易見,老實人片面堅持原則的做法會導致一些不良的后果。從社會來講,它事實上阻礙了創新和嘗試,因為任何新生事物總是以異于傳統的面目出現的,不能學會寬容和政變,

就很可能會成為一種妨礙進步的力量。從個人角度來講,片面堅持原則使自己應該做成的事沒有做成,自身利益反而受到損害,整個事業也因人際關系僵化而陷入孤立無援的狀態,空有大志而無從實現,最終想堅持原則亦不得,更不要說影響社會了。

老實人為何對原則看得這般重要而近乎神圣?歸根結底乃在于缺乏對原則本質的真正理解,其堅持原則的行為在很多情況下只是一種情緒化的盲動。

原則不是絕對的。無疑,堅持原則、遵守規則會給我們的社會帶來秩序,但如果對原則絕對化,那么這個社會就會變成一潭死水,不再有熱情、沖動和生命力;可以說,一個社會需要某種程度的非原則的、反原則的行為,

這些行為的存在有利于我們社會的完善和進步。這就好比生物界里狼群的存在會使鹿群更加健康強壯一樣。有些時候,我們為了一個更高的原則很可能就要短暫地犧牲一些其他的原則,這不可避免。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ew/2991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