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傾聽生命

當河面冰封,問我

我犯過哪些錯。問我,

是否我的所作所為就是我的人生?有人

輕輕緩緩走進我的思緒,有人

想要拉我一把或者推我下水:問我

最濃最強的愛與恨,造成的結果

有什么分別。

我將傾聽你所言。

你、我,轉身回頭

注視靜默的河水,等待。我者皆知

底下河水在流動,隱而未現;而

眼前的寧謐,卻

承載了長長遠遠的來來去去。

河水傳遞的訊息,就是我要說的。

——斯塔福德(William Stafford)《問我》(Ask Me)

“問我,是否我的所作所為就是我的人生?”對某些人而言,這句話是荒唐之言,不過是詩人不按牌理出牌的邏輯和用詞。一路走來、林林總總,

當然就是我的人生!不然還有哪個人生?是要叫我拿來跟什么比較?

然而對其他人來說,詩人的話也可能是鏗鏘確鑿、一針見血、騷動人心的;我,就是其中一個。這些話讓我想起過往的某些時刻——如果當初的我眼清目明,思慮清晰,當可察知我所過的生活,跟我想體現的生活并不相同。在那些個時刻,我偶或瞥見自己真實的生活,那個暗藏于冰封河面之下的生活。秉著詩人的精神,我不禁要問:究竟我生來此世要成就什么?究竟我是誰?該是一個什么樣的人?

我真正覺醒,并開始仔細思考個人志向的問題,是在三十出頭的時候。當時的我表面看來如魚得水,沒有任何差池,只是,我的靈魂并不太把表象的順利當一回事。

累積財富、掌握權力、爭強斗勝、保住飯碗,生活除此之外,還有什么更有意義的目標嗎?在追尋的途中我開始了解,的確,要過一個不是自己的生活,真的是可能的。我心懷恐懼,唯恐我正過著不是我的生活,仿佛意識到體內另外暗藏一個比較深入、真實的生活。可是又不甚確定那究竟是什么,沒有把握另外一個生活是否真的存在,能否信得過,有沒有可能達到——深夜之中我會突然驚醒,盯著天花板發上好幾個鐘頭的呆。

后來我碰巧讀到一句古老格言——“讓生命發聲”(Let Your Life Speak)。這句話對我頗具鼓舞作用,而我自以為了解其中意涵:“讓最高尚的真理和價值引領你。一言一行均以最嚴厲的標準為依歸,自我要求。”當時我有幾位英雄標桿,

他們的作為似乎正是如此,成為我演繹這句話的最佳化身——這句話是鼓勵我們活出像馬丁?路德?金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美國知名人權斗士。——譯注、羅莎?帕克思羅莎?帕克思(Rosa Parks),一九九五年美國阿拉巴馬州“抵制蒙哥馬利公車運動”的關鍵人物。當時,蒙哥馬利的公車前排座位是保留給白人的,后排座位沒有白人站著的情況下,黑人才可以坐。黑人婦女羅莎?帕克思因在公車上拒絕讓座給白人,而遭逮捕與罰款。羅莎?帕克思畢生致力于黑人民權運動,被尊為“黑人民權運動之母”。——譯注、印度圣雄甘地,或是桃樂絲?黛桃樂絲?黛(Dorothy Day),曾在紐約擔任記者,熱情投身于爭取社會公義。一九三三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期間,她創立《天主教工人報》,
為貧困、受剝削的勞動階層謀取福利。——譯注這樣目標崇高的人生。

所以我就把所有想得到的偉大理想通通條列下來,準備一項一項去實踐。可是結果往往少有值得贊嘆的,多半很可笑,有時候還光怪陸離。不管是哪一種情況,幾乎都不太真實,是對真正自我的扭曲——就好比是從外表過生活,而非從里到外讓生活自然煥發。我只是找到一種“圣潔”的方式生活,但其實那并不是我自己的生活。我不過是拿我的生命來模仿這些英雄,卻沒有真正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youmei/2892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