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無能的人對自己的行為都會找一個借口

北宋皇帝趙煦當上皇帝時,只是個不懂事的小孩子,由其祖母高太后垂簾處理政事。

在近九年的時間里,國家大事全由高氏一手決斷。趙煦只能在一旁“隅坐畫諾”(根據高太后的指示,簽書“可”或“不可”字樣),后來他與大臣談到垂簾的事情時,還頗有怨言地說:“當時朕坐在后面,個子又矮,朝里事情一無所見。只能看見坐在前面的太后的脊背和臀部。”

直到1093年高太后病死,他才掌握了權力。在他當政的七年里,國是日非、黨派之爭把國家的政事鬧得一團糟,朝堂上洛黨、蜀黨、朔黨等黨派互相攻訐,爭斗不休。

邊陲上,與遼、西夏的戰事又日益吃緊,面對紛紜的國事,趙煦束手無策,無力解決。

“要做的事很多,卻不見做出一件”,可見趙煦是一個昏庸無能的皇帝,北宋政權延續到這時,已經“政事日敝”,種下了宋亡的禍根。無能型的人在工作中的努力不是沒有取得理想的效果,就是花費很多的時間。

通常這樣的人對自己的無能還視而不見,并且對任何可能會顯明自己缺陷的批評方式高度敏感。他不認為自己應對工作中的問題負責,而是一有問題或錯誤就迅速指責別人。

無能的人似乎對自己的每個無能行為都有一個借口。這種防御方式是他們已習慣于無止境地為自己尋找借口的結果。

物競天擇、優勝劣汰,這是自然的法則,

無能型的人遲早會從這個競爭的領域中淘汰出局,而那些優秀能干的人才一定會冒出來,只是時間的遲早問題。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history/2928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