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才高八斗的曹植

歷史上醇香悠遠的曹植七步成詩的故事。曹植在文學上的成就極高,他的的確確配得上謝靈運"才高八斗"的評價,他青年時期的詩,多以宴飲游樂為主要內容,后來創作的詩文則以抒憂發憤為主,最著名的有《洛神賦》、《贈白馬王彪》、《求自實表》等。

曹植,字子建。他的詩"骨氣奇高,詞采華茂"。他把五言體詩歌推到了一個新的藝術高峰。著名詩人謝靈運曾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占八斗,我得一斗,今天下共分一斗"。如此也可看出他的才華。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子,小時侯隨軍奔波,直到13歲才在鄴城安定下來。

此后他與當時著名文學家王粲、徐搟,沉琳、劉楨等人寫詩作賦,名聲很快就傳播開了。在曹操的幾個兒子中,曹植是最有才華的,曹操也因此想"廢長立幼",立曹植為**。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曹植常常因好酒、任性而誤事,出了不少差錯。使得曹操無法接受,對曹植很是失望。但是他的哥哥曹丕善于察言觀色,籠絡人心,終于被立為王**。曹丕即位以后,開始整治當初的對手,曹植是首當其沖的一個。他幾次想加罪于曹植。

一次,曹丕刁難曹植在七步內做一首詩,不然,將被治罪,曹植踱步成句,流下千古名句: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engjie/2889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