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踢開問題的絆腳石

上初二的時候,各學科似乎一下子提高了難度,天天都有背不完的英語單詞,有摳不完的數學難題,加上進入青春期,常有莫名的沖動讓心靈變得不再寧靜,上課的時候難免心猿意馬。稍一疏忽,原本成績不錯的同學也會滑入“學困生”的行列。那次期中考試,在同年級中,我們班的成績總體靠后,班主任大發雷霆,我們也恐慌起來。但越是著急,越是出錯,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忽然失去了信心,中等生看不到未來,差生干脆破罐子破摔,同學們一個個全都自暴自棄……那段時間班里發生了很多事,班主任天天奔走在各種突發事件中,

忙得焦頭爛額,不久就因為著急上火住進了醫院。

學校派數學老師做我們的代理班主任。班會課上,數學老師跨上講臺,二話不說就要我們做一道數學題。

題目是這樣的:有一艘船,你第一個登船,八歲的同學第二個登船,九歲的同學第三個登船,十歲的同學第四個登船,以此類推,請問第一個登船的同學幾歲?

數學老師口述了問題之后,我們異口同聲地回答:“七歲!”這問題太簡單了。

數學老師不說話,眼睛眨呀眨地看著我們,我們不明白他為什么沉默,眼睛眨呀眨地盯著他。

數學老師再次口述題目,強調了“你第一個登船”,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答案是我們各自不同的年齡。

數學老師說,許多看起來紛紜復雜的問題其實都是披了偽裝的,

就像我們剛剛做的這個題目,八歲、九歲、十歲……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這些字眼看起來都有規律可循,但這些規律也恰恰就是陷阱,會把人引入歧途。其實,無論問題有多少花樣,都會有核心所在,找到了問題的核心,就可以抽絲剝繭,讓難題變得簡單。面對書本上的難題是如此,面對學習和今后的生活也是一樣……

不知不覺中,我們被數學老師的高論所吸引,聽得津津有味。數學老師說,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把眼光緊緊地盯在別人身上,不要盯著別人的輝煌,無論遇到什么樣的問題,都不要忘了自我,無論何時都要記得:“我”很重要。

讓我們沒想到的是,數學老師也知道海明威,

他用漂亮的粉筆字把海明威的一句話寫在黑板上:“一個人必須是這個世界上最堅固的島嶼,然后才能成為大陸的一部分。”

同學們紛紛掏出筆來,把這句話記錄在筆記本或是教科書的扉頁上。我們暗下決心,要讓自己這塊“島嶼”堅固并且美麗起來,以便連成一塊最好的班級大陸。

找到問題的核心,找到自己的信心,這就是踢開問題的絆腳石的法寶。那天的班會沒有雷霆之怒,沒有疾言厲色,我們全班卻受到了鼓舞。是的,問題并不大,也不難解決,所有花哨的偽裝都不能構成威脅,我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等著吧,人生的路上,我們會信心百倍地迎接每一次考試。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2826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