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職場中的說話技巧

在爾虞我詐的職場生活中,會說話的重要性,相信我們大家都是不言而喻,俗話說,會做的不如會說的,無論與領導,與同事還是與競爭對手,會說話我們才能做到八面玲瓏,游刃有余的應對各類人物。會說話當然也會我們的職場工作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煩惱。

一、選擇自己的說話技巧

1.了解你的聽眾:為了使你的交流方式更加有效,你必須要知道你在跟誰談話。要懂得抓住他們的立場和觀點,并盡可能在表達清楚的前提下精簡你的談話內容。

2.用詞方式的一致性:想象一下,在交流時,你前后所說的話想表達一個共同的意思,

但對方卻理解為你在進行不同的話題,這就會造成談話過程中的混亂。所以,如果你在表達一個主題,切記在遣詞造句上必須保證前后一致,比如你要講解一道菜的做法,前面把西紅柿稱為西紅柿,后面換成了番茄,就容易使聽眾混亂。

3.明確交流的目標:明確了雙方交談的目的之后,你才能將你的交流方式轉變為最有效的方式。比如,當你想和同事建立友誼關系時,你可以邀請他們一起喝杯咖啡或者吃頓飯。但你若是想把工作與私人生活分割開來,那么在交流過程中,你最好保持職業性的禮貌。

4.注意你的談話方式:每種交流方式都有利有弊,一定要選取其中最能說動對方的方式。另外要注意,

在會議上,你不僅要表達出你的意見,更要學會傾聽他人的觀點。決不能太過強勢而使大家無法進行討論。當你做一場演講時,記住你是一個講話的人。你也許會向聽眾提問,借此與他們交流,但是你不會得到回答。當你被媒體采訪時,你就可以放松一些了。因為媒體式交流一般都是一兩句片段性的對話。說話時隨便一點,但依然要盡量簡潔。

二、說話技巧及注意事項

1.在說話時,往往大家會有詞不達意,表達內容不準確,目的性不強等。關于這方面,我建議大家首先在說話時要大膽,不要畏懼,心里要有自信,即使自己說的是錯誤的,但是當你有了充分的自信,別人也覺得你說的是對的,不要怕出錯,怕出錯的人永遠不可能成功,

只有多加嘗試,多加的積累經驗,你才能在以后更好地表現自己。

2.說話時簡介明了,一句話可以表達清楚的,不要拖拖拉拉,這樣給人的印象是你很黏,做事干凈利落,不拖泥帶水,一陣見血,想好了再說,不要胡說一通,到最后自己都不知所以。

3.在參加某種活動或是社交場合前,要提前想想自己說話的思路,想想說話的內容,提前做一個心理準備,這樣在真正的場合面前,你就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圍繞住自己想要表達的中心點去說。

4.不要大吹大扯,覺得別人都不如自己,自己說的話別人必須遵從等等,記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發光點的,你說的多并不一定你的說服力就大,言簡意賅最好。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
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848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