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忽略的,有時是最重要的

淅瀝雨夜,靜聽水落,目光被角落的柜子吸引——抽出露出半截在外面的那張照片,本平靜如水的心泛起層層漣漪。

此時,我已毫無睡意。站在窗前,許久,一聲輕喃:“快8年了吧……”照片上是兩個稚嫩的笑顏,她們環抱在一起,那么緊!

雨重重地拍打著窗,“啪——啪——”更像是在拍打著我的心。猶記得那個夏日的早晨,那棵樟樹下,和奕第一次見面時的情形。伴著樟香,我們一同進了學校。很巧,奕和我同班,座位又離得近,友誼始于那句“一起玩吧”。

歲月流轉,我們之間的友誼始終牢固。從小到大,和奕共同競爭,較真輸贏,事后卻無半點怨言。

第5年,一切開始發生變化,我們慢慢褪去稚氣,多了一份成熟。班里流行加減分,算總分排名。我和奕之間必然是一場拉鋸戰,可不知怎的,在奕管理的日子,我本應有的表揚,隔三岔五地被取消。我一遍又一遍地說服自己,一定是她一不小心漏了,卻不承想我的表揚越來越少。偶然發現奕有時竟會給我安上莫須有的罪名,我這才漸漸明白表揚取消和批評出現的原因。

奕見到我不會像以前那樣熱情地來個“熊抱”,我也一忍再忍,與奕減少了交談。真正和奕決裂是在奕管理班級的一個中午,我們友誼的氣球在頃刻間爆炸,再也無法修復。那天中午,我提前來到教室出板報時,奕已坐在講臺上。我正和好友打招呼,

奕的聲音入耳:“璇,批評一次!”我一愣,心漏跳了一拍。多么諷刺!也不管教室里的同學,轉身朝向奕,將幾個星期以來強壓下的怒火一下子全部宣泄出來:“現在貌似不是午間管理時間吧?我被批評了,扣分了,你就開心了?之前的表揚漏掉了多少條,要不要我來給你算一算?”說畢也不管講臺上滿臉通紅、支支吾吾解釋的奕,一甩資料,破門而出。

再回教室時,我便與奕沒有了任何交情,什么姐妹,什么死黨,連普通朋友都不是!教室里和我聊天的,不再是她;操場上和我狂奔的,不再是她;中午和我一起去食堂的,也不再是她……當我下意識地伸出左手相握時,才發覺奕已經不在我身邊了,我的生活里少了一個人。

奕曾多次向我示好,

我內心也很想她,但我不會原諒她。每每一個擦身,奕看向我的眼神都充滿了急切、渴求,嘴微微張開想要說什么。我裝作沒看見并加快腳步走開。奕停了下來,側身看向我,卻還是沒說出一個字。奕曾送來自己做的發卡,一個個精美的頭飾用不同顏色的包裝袋裝著,放在小巧別致的透明盒子里。我面無表情地吐出兩個字“謝謝”,隨意丟進抽屜里然后繼續寫作業,我怎么會沒察覺到奕微蹙的眉頭、愧疚的眼神和那緊抿著的嘴。奕看著我越動越快的筆,站了一會兒還是走開了。之后的幾天,奕會時不時看看我的頭發,當看到我沒戴著發飾后,神情落寞地移開視線。

6年說快也快,又是一年夏天,我們畢業了。寫畢業贈言時,我只當沒看到奕。

同學們互相告別時,我和奕自始至終沒說一句話。出校門時,奕獨自駐足在我們第一次碰面的樟樹前。我淡淡地掃了一眼她,接著和同學說笑著走出了校門。

是的,直到畢業我們都沒有和好。之后的我們去了不同的學校,再也沒有聯系。奕在我發的動態下的評論成了我們彼此間唯一的交集。

一次,有同學約我去看望老師。當我得知奕也會去后便找了個理由推掉了。前不久和舊友碰面,從只言片語中才得知奕很多次想找我道歉,我卻不理不睬。她本以為送我頭飾后,我可以原諒她一點,哪怕一點點也好。我卻不吱一聲,關系仍然很僵。就連那次看望老師,奕也特意讓別的同學來請我,想借此機會把這幾年的隔閡消除掉,

但我沒去。

雨下得更大了,洗去世間凡塵,也洗去了我心中的羈絆。奕,你是否和我一樣,站在窗前回憶往事?拿出一袋袋奕送我的頭飾,換上個藍紫相映的蝴蝶結。

“奕,你最喜歡什么顏色?”

“紫色!紫色!你呢?”

“藍色。”

……

嘴角一抹微笑,不會再忽略了,不會再丟失最重要的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gushi/naxie/2850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