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當代企業管理好團隊的重要性

團隊精神是企業發展壯大的核心競爭力。企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的所有員工。但在很多的酒吧夜總會,業主們都會偏袒營銷人員,卻忽略了基層部門的重要性。

團隊精神如今已經成為雇主口頭禪了,而實際情況并不樂觀,在形式上大家都穿一樣的制服,說話都很有團隊意識,但心里卻是另外的想法。雇主往往會說:“希望大家把公司當做自己的,因為公司的利益與個人利益是緊密相關的,只有公司賺錢了,個人才有收獲。”這句話聽起來很動聽,卻顯得一廂情愿,每個雇員不可能在其內心把別人的公司當成自己的,

他們很清楚誰是老板。

所以很多時候人性化管理要體現在實質上;在一個企業的經營運轉過程中,部門和部門間都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哪個地方脫節,都會影響到正常的運作。就像一個機器,小小一個螺絲松動也會導致整個運轉的癱瘓。

但你在想,為什么會出現這種問題呢?這是業主和管理者都得深思的一個問題。

服務員為什么飛單?為什么場所內的衛生老是搞不干凈?為什么員工臉上都沒有笑容?為什么顧客得到優質的服務?原因在哪呢?原因是有很多員工上班只交人沒交心。

但是怎么樣建立一支好的團隊呢?

營造相互信任的組織氛圍

有一家知名銀行,其管理者特別放權給自己的中層雇員,

一個月盡管去花錢營銷。有人擔心那些人會亂花錢,可事實上,員工并沒有亂花錢,反而維護了許多客戶,其業績成為業內的一面旗幟。相比之下,有些管理者,把錢看得很嚴,生怕別人亂花錢,自己卻大手大腳,結果員工在暗中也想盡一切辦法謀一己私利。還有一家經營環保材料的合資企業,總經理的辦公室跟普通員工的一樣,都在一個開放的大廳中,每個普通雇員站起來都能看見總經理在做什么。員工出去購買日常辦公用品時,除了正常報銷之外,公司還額外付給一些辛苦費,這個舉措杜絕了員工弄虛做假的心思。在這兩個案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相互信任的對于組織中每個成員的影響,尤其會增加雇員對組織的情感認可。
而從情感上相互信任,是一個組織最堅實的合作基礎,能給雇員一種安全感,雇員才可能真正認同公司,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并以之作為個人發展的舞臺。

態度并不能決定一切

劉備是個非常注重態度的人,三顧茅廬請孔明,與關羽和張飛結成死黨,關系很鐵,但最后卻是一個失敗者。曹操不管態度,唯人是舉,成就大業。因為贏得利潤不僅僅靠態度,更要依靠才能。那些重視態度的管理者一般都是權威感非常重的人,一旦有人挑戰自己的權威,內心就不太舒服。所以,認為態度決定一切的管理者,首先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用人態度,在評估一個人的能力時,是不是僅僅考慮了自己的情感需要而沒有顧及雇員的?是不是覺得自己的權威受到了人才的挑戰不能從內心接受。

在組織內慎用懲罰

從心理學的角度,如果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有兩種手段:懲罰和激勵。懲罰導致行為退縮,是消極的,被動的,法律的內在機制就是懲罰。激勵是積極的、主動的,能持續提高效率。適度的懲罰有積極意義,過度懲罰是無效的,濫用懲罰的企業肯定不能長久。懲罰是對雇員的否定,一個經常被否定的雇員,有多少工作熱情也會蕩然無存。雇主的激勵和肯定有利于增加雇員對企業的正面認同,而雇主對于雇員的頻繁否定會讓雇員覺得自己對企業沒有用,進而雇員也會否定企業。

建立有效的溝通機制

理解與信任不是一句空話,

往往一個小誤會反而給管理帶來無盡的麻煩。有一個雇員要辭職,雇主說:“你不能走啊,你非常出色,之前的做法都是為了鍛煉你,我就要提拔你了,我還要獎勵你!”可是,雇員卻認為是一句鬼話,他廢寢忘食地工作,反而沒馬屁精的收入高,讓他如何平靜!一個想重用人才,一個想為企業發揮自己的才能,僅僅因為溝通方式不暢,都很受傷害。我曾經聽到一個高級雇員說:“如果老板早一點告訴我真相,我就不會離開公司了。”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guanli/2819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