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讓腦筋轉個彎

要有創新的思考角度,并不需要像愛因斯坦或是其他偉人一般,摒棄一切傳統的看法。只要讓腦筋轉個彎,哪怕只是個小弧度。要在事業或生活上創造突破,秘訣是更聰明地做事,而不是更努力工作。要更聰明地做事,就要學會創造性思考,并且努力落實這些想法,才能創造突破。

如果有人問你,由兩個阿拉伯數字“1”所能組成的最大的數是多少?你肯定很快就會回答說是“11”;那么三個“1”所能組成的最大的數是多少?你也會很快就回答說是“111”;如果再問由四個“1”所能組成的最大的數是多少?恐怕你也會很快地回答說是“1111”。

這個答案對嗎?難道就沒有比“1111”更大的數了嗎?認真思考一下,你就會知道由四個“1”所能組成的最大的數應該是“11”的“11次方”。為什么你沒有想到這樣的答案呢?這樣的情況通常被我們叫做思維定勢。這樣的思維方式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存在,它可以使我們省去很多摸索的思考時間,提高思考的效率,但它卻不利于創新思考。

要想有所創新,我們就必須突破思維定勢。日本的東芝電器曾經在1952年的時候積壓了大量的電扇,7萬多名職工為了打開銷路,搜腸刮肚地想了很多辦法,但卻都是毫無起色。有一天,一個小職員想到了一個辦法--改變電扇的顏色。當時,全世界的電扇都是黑色的,沒有人想到電扇也可以做成其他顏色。

這一建議引起了東芝董事長的重視,經過研究,公司采納了這個建議。第二年夏天,東芝推出了一批淺藍色的電扇,在市場上掀起了一陣搶購熱潮,幾個月之內就賣出了幾十萬臺。從此以后,在日本乃至全世界,電扇都不再是一副黑色的面孔了。

很多人以為成功是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累積來的,其實這個觀念并不完全正確。但大多數人深受這個觀念的影響,并將它應用在生活和工作上,為了每天一點點的改進而感到得意。事實上,這很可能成為扼殺你成功的因素。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807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