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第四代時間管理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們不能絕對地延長壽命,但通過時間管理,卻可以相對地將生命延長。工作的時候,我們全心地工作,創造財富;生活的時候,我們盡情享受,營造歡樂;不虛度時光,讓自己的生存更有價值,更有意義……提高工作的效率,提高生活的質量,讓生命的價值在有限的時間里盡量發揮,這樣就等于增加了生存的“密度”,擴充了有限生命的內涵……珍惜時間,管理時間,把更多的時間用在更有效益的地方。時間多了,機會就多;機會的增加,必然促成目標的早日達成--時間提前了……生命就得以延長。

善用時間,就是善用自己的生命。歌德說:“浪費了的一生,等于夭折。”最忙碌徒勞的人,永遠是沒有時間管理的人。

第一代理論著重利用便條與備忘錄,在忙碌中調配時間與精力。

這一代理論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優先”的觀念。雖然每做完備忘錄上的一件事,會帶給人成就感,可是這種成就不一定符合人生的大目標。因此,所完成的只是必要而非重要的事。它是積極的,但卻是被動的;它是一種良好的習慣,但未必是科學的方法。

第二代理論強調計劃與日程表,反映出時間管理已注意到規劃未來的重要。這一代理論使人的自制力和效率都有所提高,能夠未雨綢繆,不只是隨波逐流,但是對事情仍沒有輕重緩急之分。

第三代理論是目前最流行的,

講求優先順序的觀念,也就是依據輕重緩急設定短、中、長期目標,再逐日訂立實現目標的計劃,將有限的時間、精力加以分配,爭取最高的效率。這一代理論雖然有了很大的進步,講究價值觀與目標,但也有人提出異議,認為過分強調效率,把時間繃得死死的,反而會產生副作用,使人失去增進感情、滿足個人需要以及計劃行事,視野不夠廣闊,糾纏于急務之中,難免因小失大,降低生活品質。

第四代理論在前三代理論的基礎上,兼收并蓄,推陳出新。以原則為重心,配合個人對使命的認知,兼顧重要性與急迫性;注重生命因素的均衡發展;始終把個人精力的焦點放在“重要”的事務上。如何判斷“重要”?重要性與目標息息相關。

凡有利于實現目標的事務均屬重要,越有利于實現核心目標就越重要。

新一代時間管理理論,把事情按緊急和重要的不同程度,分為ABCD四類。先做AB、少做C,不做D。方向重于細節,策略勝于技巧。始終抓住“重要”的事,才是最大的時間管理、最好的節約時間方法。AB類事務多了,CD類自然就杜絕了,你就會越來越有遠見、有理想、有效率,少有危機。請在一周內簡要記下您所做的ABCD四類事務:

請把一周事務記錄作深刻檢討,并參照以上原則重新規劃配置您的事務重心。哲人見一位農夫在砍樹,每一斧都只能砍下一小塊樹皮--斧頭太鈍了。于是哲人問農夫:“你為什么不把斧頭磨快了再砍?”農夫回答說:“我沒有時間磨斧頭!”這個寓言能給我們什么啟示呢?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juzi/liuxing/275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