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要學時間管理,先治好你的懶癌吧!

學什麼時間管理,你別偷懶就行了!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微信好友多了,

朋友圈就會變得很精彩。作為幾個號加起來好友數超過一萬人的人,每天早起刷朋友圈已經成為一大樂事。不但國家大事娛樂新聞一覽無餘,還能發現更多好玩的事兒。

據說微信圈有個“面具”理論,就是一個人之所以會轉發某篇文章到朋友圈,不一定是因為自己真的喜歡這篇文章,而是想向自己的朋友們“彰顯”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正因為如此,微信朋友圈向來是個裝逼行為的集中高發地帶。早期流行炫富裝逼,但確實有點LOW,到現在則是文藝型、上進型裝逼成為主要流派。別怪我有點煩,如果你每天刷朋友圈最少看到10條早起打卡,20篇《詩和遠方》,30條《從今天起要做個努力的人》你也會像我這樣。

這樣對比,你會產生一種慚愧感:自己讀大學的時候除了玩遊戲,

跑到街上去看美女好像啥也沒學會。人家天天在看《如何成為一名斜杠青年》、《克服拖延症的有效方法》,《年輕人就該自立自強》……

1.

這代年輕人確實是熱愛學習的,這也是近些年來各種學習社群、線上講座活動蓬勃發展的主要根源。如果你去查看各種主題的講座活動,會發現時間管理永遠都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一方面他們是擁有時間最多的群體,年輕就是最大的資本;另一方面他們永遠處於一種焦慮狀態,覺得時間不夠用,以至於要專門花時間來學習如何“管理時間”。

滑稽的是,在幹某些事情的時候,他們卻永遠不會缺時間。蹺課兩天去另一個城市看女朋友耍浪漫有時間,

熬夜到淩晨3點半打遊戲有時間,各種飯局泡吧有時間,一到學習工作時間就需要“時間管理”了。

你還不能說他們“裝”。只要看課程報名的火熱狀況和千奇百怪的提問,你會明白他們真心是想學習時間管理的。

2.

如果再深入瞭解一些,你會發現他們想學習的時間管理和我們理解的時間管理,完全是兩回事。

在大學,最受敬仰的一般並不是那種日日苦讀,考試拿好成績的“好學生”。而是平時活得瀟灑,考前高效突擊一把照樣拿高分的“牛人”。

年輕人其實並不缺乏好學上進的追求,但如果說優秀是通過長時間專注得來,並不一定能得到崇敬的目光。因為誰都覺得,只要自己同樣努力,也可以得到類似的成績。反過來講,

要花同樣的時間才能得到同樣的成績,又如何顯得自己更牛?

所以他們需要學習的時間管理,不是說如何將所有的時間都節省出來,投入到自己需要專注的事業中去。而是如何將一秒鐘掰成兩半花,一小時用出兩小時的效果。

在這樣的理念下,拍拖、遊玩、遊戲的時間是不能省的,但學習工作也不能放,正因為如此,才需要學習時間管理嘛。

3.

年輕最大的資本在於時間,在於未來無限的可能性。但也正因為此,會讓年輕人養成世界都在圍著自己轉的錯覺。什麼都想要,什麼都不想放下。得不到的東西,就用技巧來湊。

這種時間管理,本質上就是取巧、貪婪和偷懶。

你覺得別人每天學習12個小時,最後考高分,拿高薪是理所當然,

你也能做到。你追求每天只花6個小時,還能得到一樣的收穫,這樣才顯得你牛。只是,你憑什麼?

技巧論帶來的最大惡果,便是覺得這世界其他人都是傻逼,只有我最牛逼。覺得別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也能做到,要追求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高估了自己,看輕了世界。

殊不知最難的事情並不是通過所謂的“時間管理”帶來高效的學習和工作,而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持之以恆的努力,超乎常人的付出。誰也不比誰笨,世界上從未存在哪種方法,可以讓你幾天時間的付出能比擬別人幾年時間的積累。

審問一下你的學習動機,骨子裡會不會是為自己長時間的偷懶懈怠找理由?

4.

一天就24小時,時間管理不會給你哪怕多一秒鐘。

掌握一定的方法技巧,

確實在一定程度能夠提高你的效率。但對同一個人而言,這種提高是緩慢的,持續性的。而這種提高,同樣需要你花費大量時間去學習、實踐。

對每一個人來說,最大的時間管理就是早起、晚睡,沒有任何捷徑。

任何一個身體健康的成年人,每天睡眠7-8個小時是足夠的,但大部分人都會超過這個時間。不少人晚睡熬夜,但往往耗費時間在刷美劇、打遊戲、泡吧上面。你早起一小時,晚睡一小時,再把大部分有效時間投入到值得專注的事情上,每天已經比“正常人”最少多付出半天的有效時間。

把這件事情堅持做半年,一年,兩年。堅持下去,量變到質變的發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時間管理其實一點也不酷,真要說“酷”那也是殘酷。它意味著你要犧牲娛樂,犧牲休息,犧牲社交,只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把一切該捨棄的東西都捨棄。

時間管理其實一點也不難,沒什麼所謂的“技巧”,最大的技巧就是堅持。這個過程是痛苦的,孤獨的,更需要的是意志力而不是方法。當你孜孜不倦在追求方法的時候,你本身正在遠離時間管理的精髓。

對更多人來說,還遠遠沒到這個階段。他們之所以學習時間管理,只不過是又想得到成績、讚美,又不願意放棄享受悠閒、歡快的日子。羡慕著別人擁有的一切,又做不到別人的努力和付出,便訴求於“時間管理”,可它幫不到你!

別學什麼時間管理了,你別偷懶就行了!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2835.html它意味著你要犧牲娛樂,犧牲休息,犧牲社交,只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把一切該捨棄的東西都捨棄。

時間管理其實一點也不難,沒什麼所謂的“技巧”,最大的技巧就是堅持。這個過程是痛苦的,孤獨的,更需要的是意志力而不是方法。當你孜孜不倦在追求方法的時候,你本身正在遠離時間管理的精髓。

對更多人來說,還遠遠沒到這個階段。他們之所以學習時間管理,只不過是又想得到成績、讚美,又不願意放棄享受悠閒、歡快的日子。羡慕著別人擁有的一切,又做不到別人的努力和付出,便訴求於“時間管理”,可它幫不到你!

別學什麼時間管理了,你別偷懶就行了!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283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