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親情也需要撩

二姥爺是我姥爺的哥哥。他結婚第二年,二姥姥因車禍不幸去世。在白發蒼蒼時,他依舊獨身一個人,說是心里住著二姥姥,跟誰都不來電,也不想耽誤別人。

從我記事起,我就對二姥爺有濃濃的依賴感。他一輩子以手工活為生,給人做家具,編籃子、竹席。經過他的手,一堆亂七八糟的木頭和竹子就變成一件件工藝品。

他的院子很大,堆了很多木頭、竹子,還有一個大箱子,里面有各式各樣的工具。別的孩子都去抓麻雀、逮蛐蛐,我偏偏喜歡打開他家那扇吱吱呀呀的門,蹲在他旁邊,看他做活。

二姥爺從來不跟我打招呼,

任憑我來去自如。家人都覺得他性格古怪,所以一般也極少去他的院子,逢年過節,也不去拜望他,因為他總是板著一張臉,讓人很難靠近。

因為做木工活,他家里常有一些邊角料。孩子們想拿那些三角形的木頭當手槍玩游戲。可是,大家一走進大院,他就狠狠地瞪過去,嚇得孩子們一哄而散。我不死心,拿了一些三角形的木頭送人,他攔住我,說了一句:“那木頭尖,戳到人很危險。”

上了高中,我去了縣里,見識了更多好看的玩意,對二姥爺院子里的那些木工活漸漸失去了興趣。于是,偶爾去姥姥家,我也不再去光顧那個院子。

有一年的中秋節,我和爸媽去姥姥家,在路上遇見二姥爺。爸媽都沒有和他打招呼的意思,

因為過去那么多年里,大家在沉默的他面前都只微笑一下,甚至私下說他不愛與人相處。

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常去二姥爺的院子轉悠,而他又從來不趕我,所以我一直對他心生好感,總覺得他不像是家里人說的那樣。

后來,我遇到了現在的妻子阿秋。在一個夜晚,我和她交流童年往事。我發現,在二姥爺的院子里,他沉默地做著木工活,而我蹲在旁邊看著,這竟是讓我印象最深的童年風景。

阿秋的爺爺也是手藝人,可在她上高中時就去世了,她要我一定要帶她去看看我的二姥爺。

中秋節,我帶著阿秋去姥姥家,主要目的是去二姥爺家。聽姥姥說,前不久他生了一場病,病好了以后,見人都愛說話了。

阿秋背了一個包,她說里面全是她給二姥爺買的禮物,

一打開全是一些酸奶,零食什么的,我說老年人根本不喜歡這個。阿秋質疑我說:“你怎么知道?”

二姥爺正在院子里編籃子。阿秋和他聊天,問他能不能給做一個小型的籃子,以當工藝品擺在家里。沒想到二姥爺欣然答應,而且,對于阿秋帶的那些零食,他很有興趣,一再夸好吃。

阿秋在他的廚房里搜羅了一些食材,做了一頓簡單的飯菜。她站在屋里,喊我們吃飯。二姥爺扭頭,看著她說:“孩子,你找了一個好媳婦。”

吃飯席間,二姥爺像是阿秋的娘家人,問她怎么看上我的。

“他會撩妹啊。”阿秋笑彎了眼睛答道。二姥爺一頭霧水:“撩什么?”

在我介紹完“撩”的意思后,他邊吃著菜,邊喃喃自語:“親情也是需要撩的啊!”

阿秋說,二姥爺并非是一個古怪的人,他只是不想因為自己的固執,變成別人的負擔。有時候,親情也需要去撩的,多撩幾次,他的擔心也就沒有了,也就和大家融為一體了。

“二姥爺,以后我們沒事常撩你。”我臨走前對二姥爺說。

老爺子點點頭:“撩吧。”

本文由80后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鏈接地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jiating/276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