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老祖宗留下的10句老話,每一句都是人生哲理

一、寧可悔了做,不可做了悔。

做事須三思而行,事先考慮周到。考慮到可能遇到的困難、挫折甚至失敗,這樣才有助於做事的成功。“事不三思終有悔”,如因貿然行事而致失敗,那後悔已是無可挽回。

二、甯吃開心粥,不吃皺眉飯。

人們在對待精神享受和物質享受上,往往更重視精神方面。如果在享受豐盛的物質生活時,精神上很痛苦,那麼,人們寧願選擇並不富裕但卻開心的生活。

三、寧可不識字,不可不識人。

文盲不識字,固然有許多不便,但人生處世最重要的,是要能辨別一個人的善惡、好壞,這比識字更為重要。

四、鳥戀故枝,狐死首丘。

鳥兒依戀它棲息過的樹枝,狐狸如果死在外面,一定把頭朝著它的洞穴。說明即使動物也有一種戀舊的情懷,更何況是人。

五、甯吃少年苦,不受老來貧。

人生少年,身強力壯,吃些苦,正可以得到鍛煉,從而增進知識、積累財富;而到老年時,身體衰弱,如果貧窮,則難以生存。

六、泥沙俱下,魚龍混雜。

江河流水總是夾雜著泥沙,而不可能是清澈的;水中的生物也是各種各樣的,有傳說中尊貴的龍,也有普通的魚蝦。形容在大潮流下,各種各樣的人都會出現,良莠不齊。

七、娘誇閨女不算誇,婆誇媳婦才是誇。

母親疼愛子女,誇獎女兒是很平常的;而在很難相處的婆媳關係中,做媳婦的若能被婆婆誇獎,那就說明這個女人真是非常的好。

八、年年防饑,夜夜防盜。

“民以食為天。”糧食關係國計民生,俗話說“積穀防饑”,這是千萬不可大意的。社會上既有盜賊,就不可不防;如不加強防範,則會給財產造成嚴重損失。

九、寧可認錯,不可說謊。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其實聖賢也不可能無過,人犯錯誤是難免的。在錯誤面前有兩種態度,一是認錯,二是說謊。認錯是覺悟的表現,而說謊則有損品德。

十、鳥宿歸巢,葉落歸根。

飛鳥到了晚上都要回到自己的窩裡歇息,樹葉落下最後都回到樹的根部。常用以比喻在外鄉的漂泊者,到年老時都想要回到自己的故鄉。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6211.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