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可以站得很好

“嗨嗨嗨,你們快看,跛子來了,跛子來了。”

一群小孩都來看熱鬧,小豐喜不說話,只是埋著頭,一邊費力在地上爬,一邊手裡挎著個水壺,他要把水壺送到在田間幹活的爺爺那裡。那些討嫌的小孩把他的水壺踢開,他並沒有哭泣,只是鄭重其事地對那些小孩說:“我和你們一樣,有腳有手,只不過我的腳長得奇怪而已,你們幹嗎要欺負我。”

小豐喜從出生開始就飽受人間冷暖。他出生時,母親看到他是一個跛腳的孩子,直接從床上昏了過去,在那個食不果腹的年代,正常人生存下來都那麼艱難,他這樣一個殘疾的孩子,

以後怎麼養活自己。

小豐喜從小就很懂事,雖然知道自己是個殘疾人,但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會主動去做,割豬草喂豬,養鴨子,捉田螺,樣樣行。他平日裡很喜歡聽爺爺講故事,每個夏季的晚上,他都會和爺爺坐在院壩裡納涼,然後聽爺爺講那些遙遠的名人勵志故事,爺爺告訴他:“豐喜,給你取這個名字,就是希望你以後豐收喜悅,你要好好生活,要站起來,而且要站得很好,爺爺相信你是個堅強的孩子。”

可是6歲那年,爺爺便離開了他,他很悲慟。父親和母親為了讓他學一門手藝,毅然地將他托給了一個耍猴的老頭,然後他和老頭過起了漂泊的日子,在那段不堪回首的時光裡,他白天耍猴戲,夜裡學認字。8歲的時候,

耍猴戲的爺爺去世了,他只能自己從很遠的地方爬回去。

母親悲喜交加,看見他小小的身軀挎著包袱爬回來時哭得像個淚人。幸運的是,豐喜可以讀書了,他進學堂後,特別認真刻苦,年年都拿獎學金。生活很艱苦,為了給家裡減輕負擔,他的便當裡從來都只有地瓜或乾飯,有時候中午餓了甚至不吃飯,就喝一點白水。

看見鄰居家的孩子和哥哥們可以騎單車,他眨巴著眼睛自己也想騎。他一次次地摔倒,又一次次地站起,後來居然真的能騎車了。

讀中學後,他得到了學校領導的關注,他們找醫生給他做假肢。這樣,豐喜真的能站起來了。他一邊讀書,一邊利用業餘時間在書店裡打工,讀了很多書,最後考上了大學。在大學裡,

人人都知道他的事蹟,他樂觀向上,完全不像一個殘疾人,他和同學互幫互助,結下了深厚的友情。

可是,大學畢業後,他並沒有選擇在臺北做高薪的職業,而是決定回家鄉做一名普通的老師。他說:“我雖然是個跛子,但是我很幸運,我得到了那麼多人的幫助,我還讀了大學,我要為家鄉做一份事業,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更多的愛。”

妻子鼓勵他將自己的經歷寫成書,後來他的自傳體小說《汪洋中的一條破船》出版,多次翻印,他的事蹟流傳開來,1974年他名列臺灣第12屆“十大傑出青年”,他的事蹟被拍成電視劇後,榮獲金馬獎。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qita/2576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