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因為怕輸,所以就不試了嗎?

莉莉姐是我們公司的紅人,但大家一直很奇怪,論身高,她算不上高挑;論樣貌,也不算出眾;平時,也不見她跟老闆走得多近,可不知道她用什麼方式,總是能得到器重,連著三年的升職加薪都有她的份兒。

因為怕輸,所以就不試了嗎? 前幾天,她帶我一起去見個客戶,並沒有什麼要緊的事,只是日常的關係維護。落座之後,咖啡端上來,彼此寒暄兩句,客戶無意中說起最近忙著跟人談一個合作專案。待對方說完,莉莉姐瞅準時機又不失風度地追問,已經簽完合同了嗎?有沒有可能交給我們公司來做。

客戶猶豫了一下,

說,已經有了一家意向單位,談得差不多了,所以很抱歉,這次可能不行了。莉莉姐沒有放棄,繼續說,我只想知道,如何才能把不行變成行。

跟客戶吃完自助餐後,莉莉姐沒有回家,開車一路回了公司,連夜寫出了一份詳細的計畫案,第二天一早又帶著我去了客戶那兒。對方依然熱情有禮地接待了我們,但看過方案之後還是有些為難地說,可能這次會有點難度……

幾乎一宿未睡的莉莉姐臉上帶著一貫的微笑,讓人難以察覺一絲倦容。她語氣堅定地接過話茬:沒關係,我們今天就是來解決這些問題的。你只需要告訴我,怎麼才能成。即使最後還是沒能合作,至少我爭取過了。

經過反復商討、修改方案,最後,莉莉姐愣是後來居上,

從眾多競爭對手手中把這個單子搶了過來。

簽完合同那天,她請我吃飯,算是小小地慶祝一下。我問起她哪來的魄力和韌勁能如此執著,她說,不管是你想要得到一樣東西,還是實現一個夢想,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困難和阻撓,有多少人的第一反應是既然大局將定,那就放棄吧,下次有機會再說。可是,哪有那麼正好的機會。我只不過是比別人多問了一句“還有可能改變嗎”,只要有一點點希望,我就想試試。

“本來勝算就不大,非要逞能,萬一失敗了,多丟人。”我脫口而出。

“敢於嘗試,這是年輕的資本,有什麼可丟人的。你沒聽過那句話嗎,生命中最痛苦的事,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但卻沒有。”莉莉姐說,她只是不希望自己為不曾盡力而後悔。

於是,我明白了,為什麼受到器重的總是她。

看我一臉景仰的表情,莉莉姐端起酒杯跟我碰了一下,說,其實她的膽量也不是生來就有的。在她的大學時代,內心也曾自卑過。學校組織排球比賽,她明明在中學時專門練過,可覺得自己個子不高,怕被笑話,就沒敢報名。可班裡的女生太少,實在很難湊齊一支排球隊,班長找她談了兩次,她終於勉強同意做個替補。她在比賽的最後幾分鐘上場,竟連得了好幾分,同學們喝彩聲一浪一浪的,她像突然間頓悟,自己明明是可以的,為什麼之前一直畏畏縮縮?

其實這樣的例子,在我們的生活中真是太多了。你想養一盆綠植,可是從來沒養過,想想有些困難,還是算了吧;你想要考研,

可一想到沒日沒夜地複習之後還是可能不會成功,就放棄了;你想要跑步,可是擔心自己沒有科學的方法,跑幾天也減不了肥,於是就作罷了;領導給你一項新的工作,你從來沒幹過,生怕出錯,又推掉了……

所有可能讓你變得更好的努力,在一開始就被你扼殺了。如果你一直沒有嘗試邁出第一步,怎麼可能掌握栽培綠植的方法,怎麼可能享受到跑步之後大汗淋漓的酣暢……難道害怕自己沒有經驗,害怕中途突然出現的變故,害怕事到最後依然不盡如人意的結局,或者僅僅是怕輸、怕被嘲笑,就不敢嘗試了嗎?

其實,同樣有太多類似的例子在告訴我們,很多時候,那些困難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就像莉莉姐告訴我的,

“我無數次地跟自己說,再試一次,如果這個關過不去,再放棄吧。可是,每個關就這麼闖過來了。最難的,只是需要你邁出嘗試的第一步。”

想起之前看到楊瀾在書中寫到她對邁克爾·喬丹的採訪,這位被譽為“飛人”的偉大運動員說:“我起碼有9000次投球不中,我輸過不下300場比賽,有26次人們期待我投入制勝一球而我卻失誤了。我的一生中失敗一個接著一個,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夠成功。我從未害怕過失敗,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不能接受沒有嘗試。”喬丹說,面對所有的傷痛和困境,他的法寶就是父母從小教育他的那句話:“誰都會遇到倒楣事,你的任務是想辦法把壞事變成好事。”

而這,其實也是我們每個人畢生的功課。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都有想要達成的目標,都有希望成為的樣子,但在這個過程中,總會出現各種干擾。與其畏縮不前,何不趁青春年少,大膽一試?許多事情,不是因為做不到才讓人失去了信心,而是因為失去了信心,才變得難以做到。

你與成功之間的距離,有時候可能就在於你比別人多嘗試了那一次。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zgushi/zhichang/2488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