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凝聚產生力量

“儘管離開了能源學院,但我的心會永遠停靠在能源0309班這個溫馨的港灣。”這是一位元從能源學院轉專業到電子系讀書的學生,在寫給學院03級輔導員顧馨江老師一封信中,反復提到的一句話。

是怎樣一種感情,使這位學生在轉系一年後,對原來的班級仍念念不忘,並把她當成自己的心靈驛站的呢?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走進了能源0309班。

凝聚就是力量

顧馨江老師告訴記者,良好的班級“自我凝聚力”是該班的一大特色。在03級這麼多班級裡面,每次學院有什麼活動安排,該班總是完成得最好的。“9班的集體意識強,

團體氛圍也很棒!”顧馨江這樣評價自己的這幫“愛將”。

凝聚力強,也讓他們在各種團體比賽項目中大放異彩:2004~2005年“能源杯”足球賽冠軍;2003~2004年“能源杯”亞軍,院乒乓球賽亞軍……每一項榮譽的背後,都傾注了全體同學的心血。

在大學裡宣導自由、張揚自我的氛圍下,同學們追求個性的要求,往往很難與班級凝聚力的形成和發揮取得一致。對此,該班班長倪天懿說:“大學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建設一個凝聚力很強的班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此,我們把寢室文化建設擺在很重要的地位。同學們學習以及平時的交流基本上是以寢室為單位的,寢室文化建設好了,大家關係和諧了,我們的班級建設也就走過了最困難的第一步。

”在搞好寢室文化的同時,該班還盡可能組織一些全班範圍內的活動,促進相互之間的交流和瞭解。通過組織野外燒烤等活動,同學們分工合作,讓大家在活動過程中充分交流、磨合,消除初進大學因陌生而帶來的隔膜。男女生之間也進一步增進了瞭解,體會到了協作的重要性。

該班前任團支書孫微說:“我們班每次活動都辦得很成功,大家參與的積極性都很高。也正因為這樣,我們班的那次‘關於成長的心理困惑’的團會才會很輕鬆地獲得2003~2004年度‘十佳團會’稱號。我們班密切結合時局推出的‘軍事與科技’團日活動以及以鍛煉大家的適應社會能力為主題的‘生存大挑戰’團日活動,也為我們班贏得了優秀團支部稱號。

這些,都是大家團結努力的結果,而這些活動的開展和榮譽的取得也反過來增進了我們的凝聚力。”

“班級就是一個小社會。”倪天懿笑著說,“在這裡,同學們通過班級活動漸漸適應了新的環境,建立了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也學會了與人相處的技巧。”

我們溫暖的家

大一上學期末,由於轉專業的緣故,班裡有些同學要離開了。在送別會上,很多同學因為即將到來的分別而流淚,大家緊緊擁抱在一起。倪天懿說:“對於我們來說,無論這些轉系的同學們在哪裡,永遠都是我們9班的一分子。”現在,雖說轉系的同學們早已完全融入了新的集體,但沒事的時候,他們都還是會“常回家看看”,大家一起聊聊天,踢踢球,其樂融融。

是的,

對於所有人,無論是曾經還是現在的同學們,9班都是他們溫暖的家,也帶給他們許多溫馨的回憶。該班一位姓左的同學打籃球的時候肘關節脫臼了,當時他疼痛難忍。同學們幫忙做了緊急護理後,連夜叫車把他送到了醫院。當時他帶的錢不夠,大家又七拼八湊地墊上了醫療費。等拍完片子,一切處理好了以後,都已經淩晨2點了。“回到寢室,我看到好多同學為了等我的消息,都沒有睡,大家疲憊卻又關切的眼神,真的讓我好感動。”

對於一些貧困學生來說,面對一些急需用錢的突發問題,尤其顯得手足無措。但是在9班,這種現象卻很少見到。倪天懿說:“對於那些經濟確實有困難的同學,我們會拿出一部分班費給予支持。”該班一位姓席的同學感激地說:“有兩次我生病,

都是班費墊的醫療費,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

或許物質上的幫助只能解決同學眼前的困難,但這些小事所體現出的精神上的關懷,更讓人長久地回味和感動。

在尊重個性中共同進步

積極向上的心態,是該班在同其他班級同學的競爭中得以制勝的又一“法寶”。當整個班集體形成了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時,必然也會對班上每個同學的發展產生帶動作用。

他們班上有一名降級生,同宿舍的一位姓李的同學每次上自習時都會叫上他,互相監督,幫他改掉一些不好的學習習慣。就是在這種互幫互助、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的影響下,該班大學一年級的成績在年級排名第一,

有1名同學獲“國家獎學金”,5名同學獲得“校三好學生”和“校優秀學生幹部”的稱號。

顧老師說:“在一個優秀的班級中,學生們積極向上的動力源泉就是集體榮譽感。”在9班,這種榮譽感已經深深滲透到學生們的心裡。本文開頭提到的那位寫信的同學就說,轉到電子系後,當自己取得了好成績時,都會想到自己是在展現能源學院的風采。

倪天懿表示,上大學之後,同學們從各方面都經歷了一個由緊張到懶散再到警醒的過程,這是正常的。他認為,大學是系統學習理論知識最重要的階段,一旦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很容易荒廢學業。但是,由於在大學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打算,不能用一種發展模式去要求所有的人,因此,該班一直致力於營造一種尊重每個人個性的基礎上的共同進步。

優秀不是沒有理由的,以人為本的發展思想,讓能源班的個人發展與集體榮譽上達到了高度的和諧統一,願他們的明天更加精彩!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4690.html

優秀不是沒有理由的,以人為本的發展思想,讓能源班的個人發展與集體榮譽上達到了高度的和諧統一,願他們的明天更加精彩!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469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