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懂得讓自己的思想控制情感

有一句西班牙諺語將我們的思想怎樣影響我們的人生觀作了總結:“當一個扒手遇到一位牧師,他看到的全部是口袋。”這句話就說明了我們的思想左右著我們看世界的方式。扒手想的只有一件事情,從別人的口袋中偷取有價值的東西。在扒手改變他們的行為之前,他們的錢改變他們的思想。如果扒手能“換一種方式思考”,從牧師的角度看世界,你猜會怎麼樣?他的生活會發生180度的轉變,對嗎?

我們都有可能成為成功者,只要我們能控制輸入我們偉大頭腦的東西——“思想”。只要有足夠正確的輸入,

我們的思想會開始控制感情,否則便是感情控制思想。

孩子們是最好的例子,兒童大多時候在找事做、找樂子來娛樂自己或要其他人來娛樂他們。我們都認為孩子們“聰明”,因為他們正在成長。我們並不期望孩子們表現成熟,因為他們仍是兒童,但有些人到了30歲仍像小孩,這時我們便不覺得他們聰明或吸引人了。為什麼?因為我們期望一個人隨著他的年齡的增長而成熟。

雖然成熟牽涉的原因很多,它一定包括用思想來主宰我們的生活——經過一連串合理的決定,而不是讓感情來控制我們。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無聊”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問題。很多人有成年人的身體和腦子,卻仍由感情來控制自己,這種人永遠找不到可以滿足他們的東西。

一個人的生活並不是由他所具有的東西組成的。

一個人必須理性地思考,才能有效地運用此種力量來控制情緒。理性的思考者不讓任何人代替他們思考。成功者都有一套達成目標的方法。他們會收集資料,徵詢別人的意見,但是由自己作最後的決定。

理性的思考有兩項基本原則:第一,對於未知的事實或假設,有推論及判斷的能力。第二,對於已知的事實,能夠加以歸納分析。

理性的思考者通常會採取兩個步驟。第一,分辨事實及未經證實的傳聞。第二,把事實分成兩類——重要及不重要。重要的事實可以用來達成你的目標,其餘則都是無關緊要的。

許多人對於道聼塗説的傳聞以及無關緊要的事實,

不停地鑽牛角尖,因而導致失敗及悲劇。理性的思考者能夠判斷別人所表達的意見是否有價值。如果全盤接收某些自以為是的偏見、成見,或是想當然的臆測之詞,是非常危險的。

理性的思考者也知道,朋友的意見不一定值得採納。如果他需要忠告,寧可付費尋求可靠的諮詢物件。他知道凡事必須經過審慎的考慮,才會有價值。

理性的思考者不會意氣用事。他們以合乎邏輯與規則的方式處理問題,不會受情緒的左右。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446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