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最好的夫妻關係,是學會釋懷!

在微博上看到一網友吐槽,說住他們家一表兄嫂,隔三差五就聽到關於他們吵架的事,幾乎成了生活的常態。

而且他們吵架都很有規律,往往是從現在的一點小事為切入點,然後採用倒敘的方式進行回憶,與普通回憶錄不同的是,他們撿拾的素材都是過去的不滿、傷痛和憎恨。

倒敘的時間點是以表嫂的情緒而定,可以追溯到幾年前,十幾年前,甚至可以追溯到他們剛剛認識。

吵架的主題是永恆不變的,只是爆點不同。主要是表嫂痛斥她的不幸和表哥家非人的待遇,被痛斥的對象不光表哥,還有他們家舅舅和這些表兄妹們。

情緒過激時,恨不得把已故的老人從墳墓里拉出來數落一頓,斥責他們當年的罪狀,如此不可饒恕。

博主的吐槽,主要是感歎表嫂驚人的記憶力,那些早應忘記的糗事,怎麼能做到如數家珍地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拿出來重溫。

圍觀的網友也在微博下面評論: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為什麼非要拿這些陳芝麻爛穀子的傷心事與自己死磕?傷害自己,也刺痛別人。

人生三千事,事事擾人心,只有釋懷,才能看淡;只有看淡,才能看開;只有看開,才能知足;只有知足,才能幸福。
最好的夫妻關係,是學會釋懷!

什麼是釋懷?先看一則禪理故事:
小沙彌去挑水,回來的路上被蛇咬了。
回寺院處理好傷口之後,小沙彌找到一根長長的竹竿,準備去打蛇。
老禪師見狀,過來問道:“你的傷口還疼嗎?”小沙彌說不疼了。 

“既然不疼了,為什麼還要去打蛇?” 

“因為我恨它!” 

“它咬疼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疼了它,它也恨你,也該咬你。你們雙方因恨結怨,可你是人,你該早些放下心頭的仇恨。


聖人不僅只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善於化解對頭的仇恨。” 

小沙彌怔住了,呆呆地望著老禪師。 

老禪師又說:“世人對待仇恨有三種做法——

第一種是記仇,等於在心裡擱了一塊土坷垃,自己總是生活在恨意帶來的痛苦中;

第二種是儘快忘掉仇恨,還自己平和與快樂,等於把土坷垃弄碎,在上面種了花;

第三種是主動與仇人和解,解開對方的心結,等於是把花朵贈給對頭。

能做到第三種,就與聖人的境界差不遠了。” 

小沙彌點點頭:原來,人的最高境界,是學會釋懷,一念之間,天地皆寬。

釋懷就是:放下不值得的事,忘記已失去的人,不計較了,不抱怨了,不仇恨了,不生氣了。

釋懷,是化解怨恨的手段,是擁有快樂的勇氣,是重新開始的決心!

釋懷,等於重來,和不好的告別,把美好的等待。

釋懷,等於寬容,原諒他人的錯誤,包容別人的過失。

釋懷,等於輕鬆,不胡思亂想,身心累,不耿耿於懷,傷感情。

處理家庭矛盾也是如此,當你學會了釋懷,也就減少了不滿;當你做到了釋懷,也就沒有了抱怨!

當對方做錯事,選擇寬容和理解,夫妻關係才會和諧美滿。

孩子生病,丈夫責備妻子照顧不周;丈夫應酬醉酒,妻子責備他沒有分寸;碗洗得不乾淨,衣服熨燙得不平整,臭襪子隨便亂扔……

每天充斥在婚姻生活中的指責、抱怨、不滿,在不知不覺中消耗著彼此的耐心和關心,曾經的欣賞、愛慕和激情在磕磕碰碰中消失殆盡。

巴爾扎克說:夫妻間是應由相互認識而瞭解,進而由彼此容忍而敬愛,

才能維持一個美滿的婚姻。

最好的夫妻關係,是學會釋懷,放下一些事,讓自己好好過下去;忘記一些人,讓自己珍惜身邊人。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nti/2412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