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Reddit網站創始人演講:如何在社交網路濺起水花


如何在社交網路濺起水花 

——Reddit網站創始人Alexis Ohanian的演講稿

現在很多web2.0(注重用戶交互的新型互聯網應用)的技術顧問賺了大錢,事實上,

他們就是靠這東西為生的。

我會試著幫你節省點時間和鈔票,在接下來的三分鐘裡關於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且聽我一一道來。

我跟一群朋友在2005年建立了一個網站,叫做Reddit.com,這是一個社交型新聞網站。基本上就是說公共首頁上羅列的是目前網上風頭最勁的東西。

你找到一些好玩兒的,比如說TEDTalk,傳到Reddit上,然後你的社區同好們喜歡就頂,不喜歡就踩。

首頁就是這麼來的,升升降降,新聞總是在換。每天大概有50萬的點擊量,但這不是Reddit本身的魅力,這其實是大家對發掘網路上新鮮事的熱情。因為最近四年我們見到了各種各樣的流行語和潮流從我們的首頁開始發揚光大。

但今天我要講的不是有關Reddit,是有關座頭鯨的。恩,好吧,嚴格說來其實是有關Greenpeace(綠色和平),

一個環境保護組織,旨在阻止日本政府的捕鯨運動。

那裡的座頭鯨正遭受殺戮。他們想阻止這一切。途徑之一就是在這些座頭鯨之一身上植入追蹤晶片,但為了使大家更有參與感,他們想將這只座頭鯨命名。

所以,遵循網路規則,他們發起了一場公投,包含很多非常高雅、深刻、有內涵的名字。

如Anahi,我相信這是波斯語中的“不朽”;Kaimana,我認為這個的意思是“海之神力”,一個波利尼西亞詞;然後就是這個了:Mister,噴水先生。

而這個,這個很特別。阿噴先生,或噴噴,因為朋友們的支援,在網路上流行開來。實際上,Reddit上的一些人認為,“哦,太棒了,我們應該把它頂上去。”

然後,如你所知,Reddit用戶們群起而頂之。於是,選舉開始,我們網站人員也在背後默默支持。

我們改變了網站徽標,把外星人改成了噴水鯨魚。不久之後連Fark和Boing Boing之類的網站都開始宣稱“是的!我們就愛噴水先生。”

所以,票數從剛開始的5%,一路漲到投票結束時的70%。很牛對吧?我們贏了!噴水先生被選中了。恩,開個玩笑。

好吧,其實綠色和平並不喜歡這個名字,他們想要個更有深意的名字。所以他們說,“不,不,這太扯了。我們再投一個禮拜。”

好吧,我們有點不爽。所以,我們把口號改成了“加油噴水先生”。而Reddit社區真的,不如說整個互聯網,真的都開始力挺它了。

Facebook上建立了新群組和新應用,宗旨就是,“投良心票”,投噴水先生票,而且在現實世界裡人們也貼起了這樣的標誌——關於這條鯨魚。

終於到了最後關頭。形勢明朗了•••78%高票當選,

描述一下這壓倒性的勝利就是,第二名只得到了3%,瞭解了吧?所以很明顯線民喜歡噴水先生,這名字很棒。

大家都想在電視或廣播上聽到“噴水先生”,我覺得這也是原動力之一。

但更酷的是現在綠色和平的對應,他們將之徹底市場化了,他們賣噴水先生T恤和胸章,他們甚至開發了一種電子賀卡,讓你可以把跳舞的噴水先生發給你的朋友們。

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真的完成了他們的任務,日本政府叫停了他們的捕鯨考察,使命達成!綠色和平很激動,鯨魚們很開心。

實際上,網路社區中的Reddit使用者們喜歡湊熱鬧,但他們並不真的熱愛鯨魚。可能有一些是,但大多數人只是對這個熱鬧感興趣並且趨之若鶩。

綠色和平的人到這個網站來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但這種參與其實並不是處於利他主義。只是大家都想做點很酷的事兒。

這就是互聯網世界的規則,這就是互聯網的大秘密。因為網路提供了一個人人平等的遊樂場,你的連結和他的一樣有價值,我的也是一樣,只要你有一個流覽器,不管財力大小任何人都能訪問任何網站。只要網路能保持它的中立性。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點是在網路上流覽內容現在不用花任何額外費用,我們有太多厲害的網路發佈工具,現在幾分鐘就可以有所創造,重複操作是如此簡單,你也許會想也試一把。

如果你真的想做,請保持真誠,請實話實說,請敏銳前衛。

而且綠色和平實際上學到了很重要的一課,

那就是失控其實沒什麼大不了,不把自己太當回事也沒什麼大不了。瞭解了這個,即使這本身是挺不得了的道理,你最終就能實現你的目標。這也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最後一個秘訣。

就是上網也能做大事,但秘訣並不再是大人物掌控一切,若想要成功,面對失控的情形你要心態平和。謝謝大家。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yanjiang/qiyejia/820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