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言多必失,求職面試時切忌一言不慎丟機會


言多必失,求職面試時切忌一言不慎丟機會
作者:伍若毅
鄰家女孩小雯在大學讀的是中文專業,英語己過六級。到沿海闖蕩一年多,她一直在一家雜誌社的廣告公司做策劃。待遇一般。看到學外貿的同學有的升至業務主管。還有的憑著經驗,手上掌握著客戶資源。在公司或工廠裡越來越好,小雯動心了,決定在這個行業試試。
假如改行,小雯冷靜地分析了一下,自身有幾個優勢:一是憑過硬的英語底子,與老外溝通應該沒有問題;二是通過一段時間的惡補。外貿專業知識大為長進。還有更重要的一點,

父親是個“老外貿”,可以側面幫她在求職中發力。
又一屆招聘會開始了,小雯相中了一家外貿公司。投了簡歷,主管與她進行了簡單的英語對話,表示特別滿意。隨後問及出口流程,小雯基本上能講得出來。而小雯最擔心經驗問題,主管寬慰道,不要緊,可以邊幹邊學。哪有一上手就什麼都會的?
主管已隱約地表示出有錄取小雯的意向,恰逢公司想成立外貿部,網上與客戶溝通的平臺已搭建好,只要所招的新人英語好,能與外商順暢地交流,初步打開局面即可。最後,主管主動開出待遇,每月薪水四千八百元。每接一筆訂單還有百分之二的提成。
兩人隨後交談甚歡。小雯很放鬆,談了轉行的動機。當主管隨意問起她的家庭情況時,
鬼使神差的。小雯竟然誇耀起父親是個“老外貿”,以後業務上有問題,可以隨時找他請教。
聽了這話,風雲變幻,主管眉頭緊蹙,當即話鋒一轉,婉轉地告訴她,招用雖有一定的希望。但這事還得跟公司彙報。最後成不成,由老闆定奪。
小雯沒有讀懂主管的“隱語”,滿心歡喜地回去,等了三天居然沒有任何音訊,正準備打電話詢問,沒想到,主管給她發來了短信,大意是,由於某個特殊原因,不能聘用你。非常抱歉!
小雯的心一下子涼了,但也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到底敗在哪裡?
事後,小雯跟同學談了招聘全過程,有人告訴她,說父親是同行犯了職場大忌。那家公司可能擔心父女合謀,以後會“挖”走客戶。所以,這個優勢瞬間逆轉成劣勢。
小雯為自己出言不慎後悔莫及。
求職。要注意衝刺關頭的“臨門一腳”,弄懂招聘單位喜歡什麼,忌諱什麼。不經意間的閒聊可能是試探或摸底。否則“大水沖了龍王廟”還全然不覺,最後導致功虧一簣,痛失良機。剛步入社會的求職者,當吸取小雯的這個教訓。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