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得意莫盡歡,人生失意別悲傷


得意與失意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這是謫仙人李白得意時的詩句;“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則是同一個李白失意時的詠歎。李白原本也有很大的抱負,想走以文致仕、匡時濟世的道路。也曾有過高立士脫靴、楊國忠磨墨的風光。後因狂行得罪了高立士,因麗句得罪了楊貴妃,招來了逐出皇城、流放天涯的冷遇。其實,得意與失意不只是詩人李白要面對的問題,任何人都要在得意與失意的交替中度過的。有時得意,有時失意,常常是得意的事總不像你


所希望地那麼多,而失意的事又偏不像你想像的那麼少。

因此,人生得意莫盡歡,人生失意別悲傷。

人在順境,是順風揚帆;是平原跑馬;是春風得意;是乘纜車看風景。人處逆境,是逆水行舟;是絕壁攀援;是沙漠跋涉;是破屋更遭風雪侵。其實,人生重要的不在於身處何境,而在於懷抱何種態度。人在順境,需要時常為自己設置精神煉獄;人處逆境,要學會為自己舔砥傷口;人在平常之境,也需要有一顆敏感的心拒絕平庸。

法國雨果曾說:“人在逆境裡比在順境裡更能堅持不屈,遭厄運時要比交好運時更容易保全身心。”黎巴嫩紀伯倫卻體驗到:“一個羞郝的失敗比一個驕傲的成功更高貴。”英國哈代則指出:“人生裡有價值的事,並不是人生的美麗,卻是人生的酸苦。

”李大釗先生的感受更深刻:“人類在歷史上的生活,正如旅行一樣。旅途上征人所經過的地方,有時是坦蕩平原,有時是崎嶇險路。老於旅途的人,走到崎嶇的境界,愈是奇趣橫生,覺得在此奇絕壯絕的境界,愈能感受到一種冒險的美趣。”這些哲人們告誡我們必須掌握人生得意與失意的辯證法,從而把握人生的航向,不斷地調整自己,從而適應生活環境,順利地度過自己地苦樂年華。

人生得意莫盡歡,並非要人在得意時也拉長著臉,作痛苦狀。人生在世逢上金榜題名、賽場奪冠、仕途升遷、洞房花燭之類的得意之事,歡喜一陣,歡慶一番,歡鬧一場,並不為過。問題在於要做到歡而不狂、歡而有度、歡而得體。均不可得意忘形、得意傲物、得意淩人。

歡樂之後,頭腦依然清醒。懂得“幸運並非沒有許多的恐懼與煩惱”;懂得人生最重要的莫過於得到內心的自由、充實、均衡與安寧了,其它什麼權啦、位啦、名啦、利啦,統統是身外之物,人豈能為其所累;懂得:物極必反、樂極生悲。

人生失意別悲傷。“因為厄運並非沒有許多的安慰與希望。”當無情歲月把`鋒利的銼刀把你折騰得傷痕累累、眼枯似井的時候,當生命中無數跌倒,無數次失敗叫你心灰意冷、麻木消沉的時候;當前程茫茫幾多惆悵、幾多憂怨令你愁腸百結、醉生夢死的時候;你完全可以不必為暫時的挫折而意志消沉;也不必為過去的遺憾而痛心疾首;更不必為一時的失敗而哀愁煩惱。你應看清生命的全部,

珍惜你尚未來臨的人生輝煌時節,珍惜你生長的偉大時代和偉大空間;珍惜如火如荼的現實生活,抓住每一個成功的契機,勇敢地去登攀、去拼搏!車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你有一顆堅忍不拔的心,你就會走出低谷、走出困境、走向光明、走向輝煌!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