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這種你不瞭解的戀愛心理 叫做性單戀

“有人提問:我喜歡的人,如果也表現出喜歡我,甚至直接表白,我就會變得不喜歡他,會排斥跟他接觸,甚至討厭他。這是怎麼回事?”

郎有情,妾有意,你喜歡的人恰恰也喜歡你,這本是一樁美事,兩個人本應該順理成章湊成一對,可是不知道哪裡不對,被喜歡的人喜歡竟然也會帶來困擾。

如果理解成矯情或者是犯賤,聽上去倒是合理,但實際上這個問題不能如此故作輕鬆般的解釋,對於有這樣問題的人,有一個比較專業的稱呼,叫做性單戀(lithromantic)。

百度百科對於性單戀的解釋是這樣的:它是性向的一種,指"對某人產生愛戀,卻不希望獲得情感回應的人(這類人的戀愛情結可能會因對方的情感回應而消失)。"

對於這個解釋,我有一點不同看法,與其說是性向問題,不如說是心理問題更為貼切,因為它直接關乎於一個人對於情感的認知、行為模式,甚至這個問題的動因也跟我們嬰兒時期的情感依戀模式有關。

性單戀的人未必一定單身,他們可能也會投入到戀愛關係當中,但是戀愛時間都比較短暫,且對於雙方而言,他們可能都沒有感受到愛意。

分手的理由大多是因為性單戀的人習慣性逃避關係,逃避付出,逃避對方的給予,甚至會讓人覺得他不過是戲弄了對方,他並不愛她。

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習得了逃避的模式,他們與主要撫養人之間建立了一種回避型依戀模式。

他們渴望父母的愛,在缺乏關注的時候會焦躁不安,但是當父母來到身邊安慰的時候又會採取回避的態度。這種依戀模式與主要撫養人給予了消極的情感回應或者沒有給予回應有關。

到成年時期,

他們依然會用相似的模式去跟其他人互動。他們渴望對方的愛,他們也投注了愛,但是一旦對方有所表示,他們就會迅速彈開,這是一種兒童時期情感模式的再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