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沙漠深處的井

沙漠深處的井

有一個旅人走到了沙漠深處,遠遠地他看到前面有一間土坯房子。

他沖進屋裡,發現裡面有一口壓水井,旁邊放著一個盛滿水的小桶。

桶邊有一個木牌,上面寫著幾行字:“為了保證後面來的人都有水喝,請先把這桶水倒入井裡,把水壓出來,然後再喝,走的時候別忘了把桶壓滿!”

這人猶豫了半天,假如把水倒入井裡,萬一壓不出水怎麼辦?但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他把水倒進井裡。

沒費多大功夫,清涼的井水從井管裡流出來了。

他自己喝了個夠,並且把身上的水袋也裝滿了,最後又按照木牌上說的,

把那個桶裡壓滿了水。

後來又有許多人經過這裡,都按這種方法做了。

這種方法實行了好幾十年,只有付出才能得到,這成為大家公認的規則。

但是有一天,有一個好心的過路人發現了其中的缺陷。

他想,如果準備一個大一點的水桶,那些疲憊的路人就可以避免壓水的勞動了。

他進行了雷厲風行的革新,把原來那個小桶扔到一邊,取而代之的是從遙遠的地方買來的一個大桶。

這種方法使人們得到了很多便利。

但是沒實施多久,這個大桶卻被淘汰了。

因為後來從這兒經過的人們發現大桶裡的水多,足夠幾個人喝,還夠他們路上帶的,最後還能剩下不少。

來得容易就丟得容易,人們漸漸養成了浪費的惡習。

更糟糕的是,他們都覺得再從井裡壓水是別人的事情,與自己無關。

於是那個大桶經常空()著,致使後來者無水可用。

人們不禁又懷念起來當年的那個小桶。

就這樣,本來造福於大家的大桶被無情地淘汰了,原來那個小桶又恢復使用了。

此後,人們浪費和偷懶的行為完全杜絕了,無水可喝的事情再也沒有發生過。

執著的夜行者

一個夜行者失足跌進一個深坑裡,他掙扎了很久,弄得滿身滿嘴都是沙子,他才爬了出來。

“幸虧我命大,不然非死在裡面不可!”

他心裡想。

他繼續趕路,邊走邊抖身上的沙子,身上的沙子抖完了,又吐嘴裡的沙子,直到天亮,他嘴裡的沙子也沒有吐乾淨。

突然他眼睛一亮,他發現從他嘴裡吐出去的沙子全都亮晶晶、黃澄澄的,

原來那都是金砂,他是跌進一座金礦裡面去了! 他趕緊往回跑,想重新找到那個深坑,但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他也沒有找到。

如果在那個坑裡多呆一陣,一直呆到天亮,那該多好啊,他追悔莫及。

從此以後,他迷上了尋找金礦,他在那一帶挖了許多坑,但裡面只有沙子,沒有黃金。

後半生,他一看見坑就戀戀不捨,有時候還忍不住下去看看裡面有沒有金砂,他覺得所有的坑都像金礦。

但是他再也沒有遇到過金礦。

他非常失落,他的失落持續了整整一生,他是帶著這種失落鬱鬱而終的。

他太執著于黃金了,由於對黃金的執著,他甚至愛屋及烏地執著於那個幾乎致他於死命的深坑,這種執著把他還算幸福的人生全給毀了。

只有極少數坑可能是金礦,而更多的坑裡什麼也沒有。

就像苦難,它能使()人成功,但是更多的人卻被它毀滅了。

既然對成功我們都能抱著隨遇而安的心理,那麼對於也許能帶來成功、也許除了毀滅什麼作用都沒有的苦難,我們為什麼不能隨遇而安,偏偏要去執著追求呢?這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病態心理。

更加病態的是這樣一些人,挖一個大坑,把別人推了下去,還振振有詞地告訴他們:我這都是為你好,我把你送進了一座金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