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不對別人的生活指指點點,是一個人的教養

我的朋友圈發什麼,就不用你教了……

作者:謝可慧

摘自公眾號:秋小愚(happyxiekehui)

01

平生,我就最討厭,別人在我的私密空間裡指指點點。

你不喜歡我就拉黑啊,你看不慣我發什麼就可以遮罩,抑或者,你後悔加我了,還可以刪除,我真的不care。

因為對於我來說,私密空間裡,只喜歡和惺惺相惜的人在一起。

她們可以知道我的近況,可以知道我今天高興還是不高興,可以知道我昨天吃了酸辣粉,今天吃了牛肉麵;知道我今天對不起女兒給她搞了個惡作劇,明天給我老公抹黑了。當然,也可以知道,我今天胖到了120,過十天又瘦回去了。

都沒關係。大家時間那麼寶貴,朋友圈裡鬧一鬧,你點贊,我留言,大家笑哈哈,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可是,就是有一些人,希望你發的朋友圈是他想看的,符合他的人生觀價值觀甚至事業觀。

但你有沒有想過,你管好自己的人生就好了,為什麼來管理別人的朋友圈呢?

02

我的好朋友朱莉曾經就把一個親戚拉黑了,是關心很近的親戚,絕不是遠親。

朱莉是超級喜歡吐槽的,所以她朋友圈只有兩類人,就是很親很親的朋友,要不然就是親戚。至於其他的生意夥伴,就放到了另一個手機上。

有一次,朱莉在朋友圈吐槽養孩子辛苦。

實話實說,是個媽,誰不吐槽孩子的辛苦呢?

然而,她那個親戚發微信給她:

你能不能別有個孩子就像要上天了!要注意自己朋友圈的情緒控制,不要讓你的朋友啊,親戚覺得你是一個很不淡定的人。

朱莉直接懵逼了。別嚇人了好嗎?我朋友圈發什麼我自己清楚,能不能別教我啊。

“我朋友圈只有認識的人,沒有其他人呢!”

“那也不行啊,你得保證你的積極向上陽光的一面,

否則別人對你的印象就會很糟糕。”

朱莉說,你要這麼認為也可以。但是,我的朋友圈想發什麼總得尊重我自己吧。

“你不識好歹。”

“你多管閒事。”

整件事情就這樣鬧哄哄結束了。朱莉說的時候,還是能夠感受到,一種曾經被壓著走的感覺,是頭頂的尷尬和猶豫席捲的過往,留下一堆殘骸。

“你說我有沒有做錯?”朱莉問我。

我說,一、你的朋友圈,當然你開心最重要啦。二、她如果不喜歡你的朋友圈,把你拉黑就好了。三、親戚是你不能選擇的先天存在,朋友是你自己選擇的後天存在。

03

不指指點點別人的生活,是一個人的教養。

這裡並不包括一些善意的提醒。

但,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朋友圈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

不是每一個人,每天都要呈現自己的樂觀、開心、蒸蒸日上,因為每一次抱怨過後的她,或許比之前更加明媚;

不是每一個人,每天都要高喊我多熱愛工作,對老闆多忠誠,老實說,你有沒有想過,真正熱愛或者喜歡的人,從來不喜歡過多表白,只有不夠熱愛的,才需要一次次證明自己的初心;

當然,也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要對生活抱有足夠的熱愛,朋友圈是他們的私人領地,不過是有緣讓你進入,然後一同分享,並不是叫你指指點點,然後來教她的人生,教她該如何是好。

曾經有人在背後議論我,她為什麼很少在朋友圈曬孩子,一點都沒有母親的樣子。也極少跟老陳在朋友圈秀恩愛,是裝單身嗎?

我說,我朋友圈裡發什麼,

是我自己的事。我不是裝單身,也不是不喜歡孩子,就是因為我!不!想!發。

對啊,我的朋友圈,就是能夠表達我那時那刻的心情才發送的,或者是,我樂意,那又怎樣。

04

其實,我一直很溫和地對待著朋友圈裡,每一個人的生活。

因為說到底,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在過的啊。

有時候,別人的炫耀又怎樣,不開心可以不看啊;別人在吐槽又怎樣,不樂意可以視而不見。

每一個好為人師的背後,都含著一顆居高臨下的心靈。

告訴別人你要怎麼做,你該怎麼做,而最重要的是,你怎麼樣做,我覺得很好,我覺得很開心,我覺得很舒服,我覺得符合我的價值觀。

可我也很想告訴你,我的人生我自己過,我的朋友圈我自己發。

如果不小心讓你不舒服了,

算我眼瞎心盲加了你,我跟你說對不起。

你有你的山川湖海,我也有我的大山大水啊,如果我們能夠會面,就高興地走下去吧,如果一不小心走不下去了,就彼此拉黑。

江湖很大,我們有緣再見,當然,無緣就相忘於江湖。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gushi/naxie/2312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