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讓你辦事能力十倍提升的說話技巧

這一招,讓你辦事能力十倍提升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01

設想這樣的情景:

你在餐廳吃飯,因為人比較多,上菜很慢。等了半個小時,你們連一道菜都還沒有上。現在你希望服務員趕緊把菜上了,會怎樣去溝通呢?

大部分人的方式是這樣的:很不耐煩地說,服務員,怎麼上菜這麼慢呢?我都餓死了!什麼破餐廳啊,你們的服務也太差勁了!

這樣做,有時候是有效的,因為你給別人施加了強大的壓力。但很多時候不管你怎麼催促,菜該什麼時候上還是什麼時候上,

甚至上得更慢。更壞的情況下,甚至有人會偷偷朝你飯菜裡面吐唾沫,因為你讓他很不爽。

這種處理方式的錯誤在於:把情緒的宣洩當做解決問題的辦法,不僅低效,還可能副作用很大。

與之對應的正確處理方式是,時刻記住我們的目的是解決問題,而不是發洩情緒。能理性分析問題關鍵節點,採取正確的策略。這也是牛人和普通人,很重要的一個區別。

02

回到上面的案例,該如何正確又高效去達到自己的目的呢?

先分析為啥上菜慢了?

1、客人太多,後廚處理不過來

2、排單錯誤,不小心把你們的單排到後面去

3、不小心漏了你的單

4、菜可能已經做好,只是服務生太忙,來不及端上來

如果本來如前麵點完菜的人就很多,都在等著。你現在要求人家迅速上菜,本身就是個不合理的要求。要麼耐心等,要麼換餐廳。不然,老催促會顯得非常不體面。

除此之外,你就可以用一些技巧,讓服務人員在合理範圍內適當加速你的訂單了。

1、普通上菜的服務生,在餐廳地位是最低的(海底撈等少數餐廳除外)。

你催他,他頂多適當幫你傳達加速的意願,甚至連這點都做不到。所以,你罵的再狠,除了顯示自己Low逼之外,意義並不大。

2、真正對後廚有影響力的,應該是餐廳的經理、部長。但是他們跟你並不熟,而且人比較少,你未必能第一時間找到。即便找到了,粗魯地提出要求,又憑什麼鳥你?

3、你想快點上菜,別人也想快點上菜。他是沒辦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的,一定會有取捨。

瞭解了這三點,有禮貌地催菜要訣就出來了:

找來一個服務員,禮貌地表示要麻煩他找一下經理,並對自己帶來的麻煩表示道歉;對經理,說明自己的情況(比如要趕去機場坐飛機),表達自己的訴求(我可能要在40分鐘內吃完飯),對他表示感謝(因為自己提出了“不合理”的要求),

並表達無法加速上菜的“後果”(如果你沒法快點上,我也很理解,但是可能我就需要隨便出去吃點速食了),最後再次鄭重感謝(還可以遞上一根香煙啥的)。

我多次使用過這個策略,每次都收到奇效。因為它是一種始終圍繞目的、理性化採取應對策略的方式。包含了幾個要素:a、找到能解決問題的關鍵人;b、始終尊重人,不發洩情緒不指責人;c、讓問題和當事人利益相關。

03

求人辦事,享受服務,難免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會讓你覺得很不爽。

是選擇發洩一通情緒,還是始終不忘記自己的目的,想辦法去解決,就是牛人和普通人重要的分水嶺。

發洩情緒短時間內會讓自己很爽,卻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也讓自己顯得很不成熟,問題更加難以解決。後面,導致你的情緒更加惡劣。

而“緊盯目標,解決優先”的處理方式,表現的是一種更高級的處世智慧。按照這樣的原則,思考下下面的問題如何解決:

例子:去政府部門辦事,視窗工作人員處理速度特別慢,時不時上會廁所,時不時去喝水,時不時要休息。前面每個人處理起來都特別慢,你心急如焚。

情緒發洩的處理方式:輪到你之後,不斷催促辦事員,說怎麼這麼慢啊,我要急著出去呢,能不能快一點幫我處理啊。

首先,“怎麼這麼慢”,你這不是在否定別人的做事能力和態度麼?人家肯定不爽,說不定更慢呢;其次,你要急著出去,關辦事員屁事啊,憑啥因為你著急,就要為你加快?

緊盯目標的處理方式:表揚辦事員“認真”的工作態度(每個專案處理的都比別人更細緻,

當然,實際可能是他工作效率低耗時更久);感歎辦事員工作真的很辛苦(內容枯燥,時間長),很不容易;巧妙地說我以為我就夠辛苦了(等下還要去幹啥幹啥的),但其實和你們比起來不算啥。

只要說得足夠好,打到別人的痛點。別人一定會對你產生“知音”的感覺。後面,會主動替你考慮問題,為你加速處理。

04

以後,當你想發火罵人的時候,務必給自己一分鐘冷靜期,思考下面的問題:

1、我的目標是什麼

2、我發火會造成什麼後果

3、如果不發火,該如何解決問題

堅持這樣做下去,不需要多長時間,你會感覺所有事情處理起來都會更加順暢,阿何本人有非常深刻的體會。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3058.html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shuohua/2305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