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金庸筆下周伯通和劉瑛姑的愛情故事

我愛你,愛到願為了你去學數學

作者:六神磊磊

摘自公眾號:六神磊磊讀金庸


如果你問金庸:一個女人,愛一個人最深會是什麼樣子?

為他當煮飯婆?

給他生猴子?

都不是的。答案有可能是:為了他去學數學。


那一年,劉瑛姑想去救一個人。

你要是看過《射雕》,大概就能猜到,這個人就是周伯通。

他被關在全天下最難逃跑的監獄——桃花島上,還有一個全天下最厲害的看守——黃藥師。

這裡有可怕的陣法,可能是叫十裡桃花陣之類,不懂奇門五行、高深術算的人進去,三生三世都跑不出來。

更讓人寒心的是,沒有人去救周伯通。

平時大家都愛和他開玩笑,好像很親熱。可是他出了事,居然沒有人救。

他的師侄丘處機,是江湖上著名的包打聽、最喜歡管閒事的,卻不見去救他。他的門派全真教,號稱是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員工學徒遍佈天下,也不見派人手去打聽他的下落。

對他們來說,瘋瘋癲癲的周伯通,是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的,沒有人關心。

只有一個女人例外——劉瑛姑。

其它人聽說周伯通的遭遇,最多是立刻發一封電報:向桃花島提出嚴正抗議。

只有劉瑛姑聽見後,什麼也沒說,而是立刻去雇了一艘船。

“船家,給我向東開。”


她的第一次救人行動,慘敗而歸。

黃藥師的十裡桃花大陣,變幻莫測,百轉千回,劉瑛姑武功本來就苦不甚高,又不懂算術,被困住了。

對於這一段,金庸只淡淡地寫了一句話:

“別說救人,連自己也陷了三日三夜,險些餓死。”

難以想像,那是多麼絕望的三天三夜。一個女性,孤立無援,水米斷絕,在漆黑的夜裡,海風卷著滂沱大雨澆下來,連躲的地方都沒有,弄不好就這樣悄無聲息地死掉了。

幸運的是,黃藥師那幾天大概心情好,不想殺人,讓僕人把她放走了。

歸去的小船乘著東風,一直向西,離周伯通越來越遠。她痛哭失聲。換了任何一個人,這一場哭過以後,可能都要放棄了。

但劉瑛姑不是。她抹幹淚水,上岸之後,去找來了一本書。

是《走出悲傷》?《如何忘記一個男人》?還是《女人就要懂放手》?

都錯了。是《高等數學入門》。

金庸這個人,越是驚心動魄的事情,他越是一筆帶過,寫得好像隨隨便便,雲淡風輕:

“她於是隱居黑沼,潛心修習術數之學。”

就好像一句歌詞:

滿身風雨,我從海上來,才隱居在這沙漠裡。


這一學,就是十五年。

五千多個日夜,她每天玩命鑽研,身邊只有枯燥的方程和圖形陪伴。

楊過等待小龍女,

也不過是十六年,而且等得轟轟烈烈,盡人皆知,到後面幾乎等成了真人秀直播,還有了粉絲團、啦啦隊。

而劉瑛姑每日每夜的用功,悄無聲息,幾乎沒有人知道。

在夢裡,她大概重返了無數次桃花島吧。

後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她在江湖上得了一個外號,我覺得這是金庸小說裡,最讓人唏噓、最讓人感傷的外號——“神算子”。

誰想當神算子啊?誰愛當神算子啊?

我劉瑛姑研究這些,只是為了有一天,能從容地出現在他面前,也許還說上一句:讓你久等了。


十五年後,偶然地,一個不速之客——小女孩黃蓉闖進了瑛姑的家,推開了她的門。

小黃蓉看見了這樣一副情景:

“地下蹲著一個頭髮花白的女子,身披麻衫,凝目瞧著地下一根根的無數竹片,

顯然正自潛心思索。”

頭髮已經花白了,而且注意,是“蹲著”的。十多年,她就這麼蹲過來的。

地上擺著的無數竹片,都是她做的數學題:

“……那些運算元排成商、實、法、借算四行,暗點運算元數目,知她正在計算五萬五千二百二十五的平方根。”

黃蓉還看見,她家的外屋、內室,也到處都是數學題:

“內室……地下滿鋪細沙,沙上畫著許多橫直符號和圓圈,又寫著些 ‘太’、 ‘天元’、 ‘地元’、 ‘人元’、 ‘物元’等字……”

金庸其實在告訴我們:十五年裡的每一天,她都是這麼過的。

黃蓉當時看了想笑,覺得劉瑛姑太軸、太死腦筋。

其實啊,小黃蓉,不懂的是你。有的事,你現下還不明白。


很多年之後,她終於和他見面了,一起隱居百花穀。

劉瑛姑講了自己苦學數學的事嗎?沒有。

她向周伯通傾訴過,這千百個日夜裡,自己是多麼勤奮、多麼刻苦嗎?估計也沒有。人家瑛姑也不圖這個。

她想要的,不過是出現在他面前,說幾個輕描淡寫的字:讓你久等了。

我出現在你面前的時候,好像很輕鬆,是個偶然。但你不知道,之前那麼久,我為了這偶然的出現,都做了些什麼。

以前講過,感情這個東西,不能完全用時間檢驗的。甚至你只愛了一秒,那也是愛。

但是反過來,足夠的時間,真的可以證明感情。

今天,什麼都變得飛快了,我們身邊還有這樣的故事嗎?無數個日夜的用功,只為了一次,在你面前從容出現?

有的!我剛想說出答案,就有點醉了……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qinggan/2277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