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你所謂的夢想,是因為熱愛,還是出於功利?

你是因為熱愛,還是出於功利?

作者:巫小詩

老師在課堂上分享過這樣一段對話:

——“我的兒子夢想去NBA打籃球,可他的身高只有168公分,

我該如何勸他放棄?”

——“如果他是想成為籃球明星,請勸他放棄。如果他是熱愛打籃球這件事,請讓他堅持。”

非常喜歡這段對話,覺得它可以適用於任何職業,任何興趣。

1. 

假期回家,母親拉著我去給她同事高考失利的女兒做思想工作。

這位剛滿十八歲的小姑娘,高考考砸了,不想去念一般的大學,也不願意複讀,在家鬧死鬧活地要去橫店當群眾演員。

我問她為什麼要去當演員呢?

她說:“當演員很好啊,可以體驗不同人的生活,穿很多漂亮衣服,而且收入也很高,比那些辛辛苦苦的上班族要輕鬆多了。”

問她學過表演嗎?

她說:“沒有,但我會跳舞,感覺這兩件事差不多。”

我跟她說,表演和跳舞不是一碼事,科班出身的演員們,需要用大學四年的時間去學習聲、台、形、表,

而跳舞只能算是形體這一項。

她還是堅持自己的看法:“很多大明星都沒念過表演,就是靠長相、靠運氣被導演賞識的,比如某某,還有某某某……”

2. 

跟她聊了一下午,很天真的一個姑娘,在她眼中,去橫店當群眾演員,就是成為一個大明星的開始。自身條件是否適合、群眾演員有多辛苦多努力、女孩獨自在外有多危險,這些都不在她的考慮範圍之內。

我告訴她,演員只是一種職業,明星是這類職業中的佼佼者,是金字塔的頂尖。

金字塔尖的光亮,是吸引人們趨之若鶩的誘餌,但塔底基石般地辛苦承受,才是多數人的平凡之路。

如果不是出於熱愛,這條平凡之路會走得很累很痛苦。

好說歹說,姑娘終於同意複讀去考表演專業,

但願,以後能在螢屏上見到她,但願,她能真正愛上表演這件事情。

3. 

因為自身寫作的緣故,結識了不少喜歡寫作的朋友,有人因為寫作收穫頗豐,也有人暫時沒從寫作得到任何回報。

感覺大家都在等待,等待伯樂,等待自己更好的作品,或者等待天上掉下餡餅。

曾經有位朋友的朋友,自稱是寫作愛好者,他加我微信之後的第一句話是: “你能告訴我,怎樣靠寫作養活自己嗎?”

我感覺這個問題有點大,而且我自己過的也不太好,一下子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在我組織語言的時候,他說:“你能不能介紹幾個編輯給我認識?要稿費高的那種雜誌的。”

我感覺這樣的問題很唐突,但礙于朋友的情面,我也不好多說什麼,

我問他平常寫些什麼類型的文章。

他說很少寫,總是缺乏寫作的動力,要是我能介紹幾個編輯給他認識,他肯定能有動力。

接著,他話匣子打開,開始跟我長篇大論地聊起了人生理想 :

“我的理想就是當作家,感覺作家們過的都是那種養養貓、種種花、喝喝茶的詩意生活,用稿費養活自己,輕鬆又體面,還能被那麼多讀者喜歡甚至崇拜,想想就幸福……”

實在是跟他聊不下去了,我藉故離開,後來也再無聯繫,不知他是否還愛好著文學。

4. 

我只是一名作者,我不知道優秀的作家們過的是怎樣的生活,但我相信,絕對沒有一位作家,生活能輕鬆到每天只需種花喝茶養貓。

寫不出來有多痛苦、被催稿有多焦急、寫爛了有多自暴自棄……這些精神上的壓力,

並沒有比干體力活輕鬆到哪裡去。

始終覺得,想紅想賺的只能叫名利愛好者,只有那些,即便無人知曉,即便毫無回報,依然想寫愛寫的,才配叫做文學愛好者。

如果有一天,你寫作遇到瓶頸、你覺得自己寫的都是垃圾、沒有編輯看中你的稿子、沒有讀者欣賞你,你還要不要繼續寫下去呢?

先問一問你自己,你究竟是熱愛寫作本身,還是單純嚮往一個成功作家的生活,如果是前者,請繼續堅持,如果是後者,我勸你放棄。

任何職業、任何領域都是如此,喜歡唱歌就放聲去唱,不要因為成不了歌手而懊惱;喜歡攝影就全心去拍,當不上攝影師也沒有關係。

因為你的快樂,來自做這件事情本身,無法站在光環下,

並不妨礙你繼續熱愛。

我希望,你做出的任何選擇都是因為熱愛,而不是因為功利。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254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