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牡丹亭》裡那些打動人心的句子

《牡丹亭》,全名《牡丹亭還魂記》,改編於明代話本小說《杜麗娘慕色還魂記》,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他一生最得意之作,他曾言“吾一生四夢,得意處唯在《牡丹》。”湯顯祖在這部《牡丹亭》中傾注了自己畢生的思想感情,完美的詮釋了他的“至情說”。不僅謳歌了人性,同時也用另一種獨特的方式抨擊了當時大行其道的“存天理,滅人欲”的程朱理學。

來看《牡丹亭》那些打動人心的句子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似這般,都付與了斷瓦殘垣。

偶然間心似繾,梅樹邊,似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怨、便淒淒慘慘無人念,待打並香魂一片,守得個陰雨梅天。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

你道翠生生出落的裙衫兒茜,豔晶晶花簪八寶填;可知我常一生兒愛好是天然,恰三春好處無見。不提防沈魚落雁鳥驚喧,只怕的羞花閉月花貌。

情由心生,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生不可以死,死不可以生者,情非之至也!

這般花花草草由人戀,生生死死隨人願,便酸酸楚楚無人怨。

驚覺相思不露,原來只因已入骨。

原來這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桓。

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悅事誰家院!

天意秋初,金風微度,城闕外畫橋煙樹。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juzi/haoju/2245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