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商業計畫書和創業計畫書有什麼區別?

創業計畫書,是創業者獲得投資機構認可的敲門磚,是創業者計畫專案的書面說明,一份優秀的創業計畫書能讓創業者的創業之路事半功倍。

商業計畫書,是企業負責人為了達到招商融資等發展目標,根據特定的格式和內容要求整理撰寫的一個向受眾全面展示專案現狀、未來發展規劃和預期的書面材料。

創業者都知道計畫書對於專案成功的必要性,然而卻很少有創業者瞭解商業計畫書和創業計畫書有什麼區別,80後勵志網來幫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區別:

首先,從名稱上看就是兩種不同的檔,

簡單來說,首先兩者用途不同。創業計畫書是創業者或者創業團隊為了厘清創業思路而梳理的框架性檔,主要用於內部討論及初期行動大致計畫和步驟指引。商業計畫書是對企業或專案的運營現狀及商業計畫進行系統性的描述和分析,主要用途是對外融資或合作。

其次,兩者閱讀物件不同。創業計畫書第一閱讀對象是創業團隊相關人員。商業計畫書第一閱讀對象是潛在股權融資投資者或債權融資出資人。詳盡的“策劃級”商業計畫書能夠達到三個目的:有效說服潛在投資人、厘清項目運營路線圖和發展步驟並作為管理團隊的綱領性檔、作為與外部合作物件洽談合作的基礎檔和依據。

第三,兩者描述內容不同。創業計畫書重點是描述創業做什麼?準備怎麼做?以及相關的工作和資源安排說明。商業計畫書重點是商業運營計畫,包括企業或專案的商業基礎(做什麼產品或服務,目前狀態,已經構建的業務基礎)、商業模式(通過什麼樣的方式運營贏利)、商業計畫(未來N年你準備怎麼做、怎麼賺錢、步奏和資料)和商業分析(項目的基礎分析、優勢亮點、回報分析、團隊達成該等計畫的可行性依據等等)。

商業計畫書的具體內容和詳細程度視用途、物件和企業的相關因素有所不同。出色的商業計畫書是企業(專案)超值融資的敲門磚。超值融資是指在融資的過程中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並為企業快速健康發展鋪好道路。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gushi/jingyan/22365.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