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快意人生的境界:快樂源于自由

勵志生活:快樂源于自由

經過一段時間的奮鬥,你會慢慢體會到,快樂其實來源於自由。自由包括哪幾方面?

第一,時間自由。很多時候,

人都是時間的奴隸,比如每天必須幾點趕車、幾點吃飯。所謂時間自由,就是你不用算時間的賬。比如聊天,你想聊到幾點就聊到幾點;比如吃飯,你想吃到幾點就吃到幾點。

第二,財務自由。對普通人來說,財務上只要有小自由就可以,不需要有大自由。所謂小自由,就是你一個月賺個兩三萬就很開心了,不需要有私人飛機、遊艇之類的大自由。

第三,角色自由。人一旦有角色,就會陷入困境。比如,你是男人,就和女人是對立的;你是老人,就和小孩兒是對立的。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成功者,那你在潛意識裡就和普通人對立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是高收入人群,那你就和低收入人群對立了。總之,你只要有角色,就會陷入一堆是非,

就會不開心。

很多人都不能自如地進行角色轉換。有的人只會正經,在臺上的時候是一副正經八百的嘴臉,回到家,在家人、朋友面前仍然端著,大家就會覺得這個人不正常,有點兒裝。相反,一些胡同裡的大媽,在主席臺上說話和在家裡說話一樣隨便,這就是只知道正常,不知道正經。也就是說,你沒有進行角色轉換,公眾要求你演某個角色,但你沒演。理想的狀態是既能正經,又能正常,需要正經的時候就正經,需要正常的時候就正常。比如,一到臺上講話,自然而然就不說葷話了,說的都是標準格式。回到老百姓中間,和朋友喝酒的時候,又變回正常狀態了。很多領導都是這樣的,臺上一副嘴臉,台下又一副嘴臉。

出家人其實就是自由的。

第一,他忘掉了金錢,所謂出世,就是不和錢打交道。第二,他忘掉了時間,每天暮鼓晨鐘、念經誦佛,不用看表。第三,他沒有了角色,成功不成功都和他沒什麼關係了。所以,我認為,創造生活、快意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在不自由的制度、財務和人生環境裡,盡可能地獲得財務自由、時間自由和角色自由。

拿我自己來說,我現在也有很多不快樂的地方,比如時間上很不自由,角色上也不是很自由。另外,因為萬通是公眾公司,是上市公司,所以公司的財務資料是不能隨便透露的。很多正在運行的業務或正在籌備的新專案,在公開披露之前,也不能在私下裡跟別人講。如果不做上市公司,做私人公司,那自由度就大得多。

所以,我現在也有很多不自由的地方,但我儘量不把自己當回事,這是我心裡能得到平衡、能覺得舒服的唯一辦法。如果你總是在扮演某個角色,總是端著,那你可能就會崩潰。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想達到快意人生的境界,就要盡可能地去追求自由,這樣你才能快樂。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