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永遠還有一種“笨辦法”:勤奮與堅持

那麼牛的人,為何用笨辦法?

作者:馮慧文

一直覺得有個同事很牛。

每次要檢索什麼東西的時候,我把那些自以為是“技巧”的路徑,

變著法子試來試去,常常也不奏效。但他幾乎每次都能及時精准地把合適的信源連結來。

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他,你都是怎麼查到的呀?有什麼特殊的工具或者資料庫嗎?

“呃……”他被我這麼問也是一愣,“就是百度裡地毯式地搜,一個一個打開看。”他攤攤手,“其實,我剛工作的時候也問過別人這個問題。對方的回復是笨人笨辦法,挨個翻著看唄。”

我突然發現,原來,像我這種不聰明還總懶得放下“身段”去用“笨”辦法的人,才是真的笨。

世界上哪有那麼多技巧、方法、路徑?有些東西,只能靠踏踏實實的“笨辦法”來解決,那些太過聰明的人,往往是在尋找各種“聰明辦法”的路上徘徊不定、淺嘗輒止,走幾步看不到前方就掉頭回到起點。

君不見,

各種“套路”早就瞄準了人們追求這些“聰明辦法”的心理:

“××學習法,30天讓您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心靈培訓班,連接宇宙能量,解決內心煩憂。”……

這些“大忽悠”吹得天花亂墜,就像傳說中的“武林秘笈”,不管是阿貓阿狗,只要能得到它,不用多久,即可威震江湖。

在小說之外,可能嗎?去翻看一天的報紙和網站就能知道,上當的人比比皆是。

說這些,不是說尋找“聰明辦法”不重要。所謂“聰明辦法”,就是一種規律和技巧。的確很多事情,能通過分析規律找到“竅門兒”,四兩撥千斤從而事半功倍。但是,很多事情,單靠尋找一些技巧是行不通的,而且靠技巧所能節省的時間和精力也是有限的。總有一些過程,怎麼也無法“快進”。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技巧能發揮作用,

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知識、練習、辛苦推演和實踐的基礎之上——這就像在岸上永遠學不會游泳,在紙上永遠成不了好將軍,在圖書館裡怎麼也造不出衛星。

我們學了那麼多技巧、那麼多方法,卻常常漏掉最重要的東西——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所謂的捷徑,也不是所有人都能駕馭得了這些“聰明辦法”。如果在尋找技巧的路上遇到了困難,不要輕易斷言“此題無解”。

別忘了,永遠還有一種“笨辦法”,那就是,勤奮與堅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