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失戀了怎麼辦 不重視竟然容易患抑鬱

失戀了怎麼辦 不重視竟然容易患抑鬱

案例:最近,王阿姨的女兒莉莉失戀了。一開始,王阿姨並沒有特別在意。但不久,王阿姨就覺得不對勁了。

莉莉每天把自己關在屋裡,不去上班,常常看著前男友的照片發呆,也不和家人說話,連過去最喜歡吃的飯菜也沒有胃口,短短幾周就瘦了十多斤。這下王阿姨急壞了,連忙找了一位當心理醫生的朋友來開導女兒。經過詢問,朋友告訴王阿姨,莉莉患了反應性抑鬱症。

分析:很多人聽到“反應性抑鬱症”這個詞可能會感到困惑,這要從抑鬱症的發病原因說起,病因大致可分為生物源性(內源性)和心理源性(反應性)兩類。前者由軀體“內部”因素引起,具體原因還不太清楚,可能與遺傳、神經內分泌和中樞神經遞質功能異常有關,藥物治療效果良好。後者直接由強烈的精神刺激或持久的精神緊張等應激因素(如失戀、失業等)誘發,

被稱為反應性抑鬱症或心因性抑鬱症。莉莉的抑鬱症由失戀引起,症狀與精神創傷緊密相關,如一想起戀人離開自己就情緒低落、唉聲歎氣等,並且較少伴有軀體症狀和精神病性症狀,所以獲此診斷。反應性抑鬱症患者的情緒波動性大,易受環境影響,但不怨恨他人。一般來說,像莉莉這樣有明確的心理創傷誘因,並且符合一般抑鬱症的症狀標準(心境低落、興趣喪失等)、病程標準(持續至少2周)、嚴重程度標準(心理功能下降或社會功能受到損害),即可作出診斷。

處方:如果家人遭遇類似的精神打擊,我們應給予足夠的情感支持,幫他們拓寬宣洩不良情緒的管道,鼓勵、引導他們將興趣和關注點指向外部世界。還要細心觀察其情緒變化,若發現連續1周以上、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情緒低落,並伴有言語、活動少,不能正常工作、生活,應及時帶他們到正規醫院精神科或心理科就診。與內源性抑鬱症不同,反應性抑鬱症對心理治療的效果更明顯,可以配合醫生進行開導。

最後想提醒家長,要在生活中注重培養孩子樂觀向上的人格,適度給予挫折教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